原廠第一款真正電動硬頂敞篷車-LEXUS SC430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8/2010星期二)
1999年的東京車展中,TOYOTA展出的概念車Sport Coupe曾引起不小的話題,在2000年1月的底特律車展中,Sport Coupe化名為LEXUS SC 430,成為接替SC車系的新作,並在2001年起於美國銷售。有別於傳統日系車的設計,SC 430在外型上流露出濃濃的歐洲風味。

流線順暢不拖泥帶水是SC430外型最大特徵,然而只需25秒就可以從一輛2+2的雙門跑車搖身一變成為一輛拉風的敞篷車,可是最吸引人之處,以八具馬達共同運作的硬頂敞篷裝置,安靜無聲地完成動作似乎更可符合品質的考驗,這也是TOYOTA第一款電動硬頂敞篷車(1989年SC430的日本版前身Soarer曾推出3000 GT Aerocabin,但車頂雖可收納卻無法變成真正敞篷)。流暢的車身線條、動感的車身比例,讓人的目光很難不被它所吸引。更難得的是,以敞篷車為設計出發點的SC 430,不論在關篷或開篷時,鋁合金車頂與車身的密合度都相當完美,不會有任何突兀的感覺。

SC430搭載4293 c.c. V 8引擎,採DOHC 32汽門的設計,能輸出300hp/ 45.0kgm動力輸出,VVT-i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和全新研發的電子油門控制系統(Intuitive Powertrain Control)等電子配備,使得有更線性的加速表現。更難能可貴的是,這樣一具引擎仍舊可以通過ULEV嚴格的廢氣排放標準測試。

在消費者日益重視安全防護的今日,SC430均以完備的安全設計來提供車主與尊貴乘員們全方位的安全防護。主動安全部份,配備HID氣體放電式頭燈、照射水平自動調整功能、頭尾燈自動啟閉系統、前後霧燈、全自動雨滴感應式雨刷、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防鎖定煞車系統、胎壓偵測警告系統等。車體內部,則提供前後座共4具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雙前座4具SRS輔助氣囊與車側簾式SRS氣囊、雙前座椅均採用WIL頸椎傷害緩和結構頭枕設計。

爾後SC430也進行小改款,卻因年事高難敵對手及景氣,銷售量嚴重下滑,因此原廠在2010年7月正式停產,結束SC430在市場九年的活躍期。


 
 
06/0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