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車只會越來越貴!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8/2010星期二)
最近歐元匯率急速下滑,從原本1歐元兌換將近49元新台幣,到現在跌至38元,新台幣11元的差距或許不少人認為車價降有大幅度調降,然而就我個人觀察恐怕沒那麼容易,也沒那般樂觀,因為接下來包含歐洲在內的汽車相關產品,售價有可能會越來越高,理由很簡單,世界工廠的工人薪資增加。

鴻海集團富士康位於中國深圳廠連續發生12起自殺事件,使得台灣首富郭台銘決定調整工人薪資,甚至還以優渥的撫恤金給往生員工家屬,結果中國就出現這麼一句話:「要死也要死在富士康!」無獨有偶,HONDA同樣位於廣州的變速箱工廠發生全面罷工,為得就是對薪資不滿要求調整,最後原本強硬的日方態度趨軟,遂以增加24﹪薪資結束罷工。結果這兩起事件卻令人感到憂心,因為從2008年實施勞動合同法以來,對資方來說成本增加,中國工人更懂得如何替自己爭權益,在勞工成本增加下,使得競爭激烈的商場上正式進入微利時代。

好不容易從2009年的金融海嘯慢慢爬起,景氣復甦讓所有產業重返過去榮景,不過富士康、HONDA以加薪解決勞工問題,勢必會引爆另一波的成本大戰,尤其對外資企業來說,這就宛如瘟疫般會快速蔓延,尤其靠著網際網路和無線通訊,今天南部廣州罷工,明天換福建,後天變四川,到頭來企業為了生存只好委曲求全,原本的「世界工廠」正式轉型為「世界市場」,對企業而言苦日子來臨。

至於汽車為麼會越來越貴?基本上由上萬個零件所組成的汽車,雖說許多車子標榜是Made in Germany、Made in US.、Made in Japan,實際上超過一半的零件都委託中下游廠商生產,而這些廠商的基地多在工資低廉的中國,現在工資成本增加,且全球原物料價格飆漲,廠商勢必會將這些損失加諸在商品價格上,到頭來原本的匯率差額恐怕跟不上零組件價格,車廠為了獲利對股東有所交代,勢必會調整價格,到時候消費者絕對沒有好處。

因此富士康與HONDA的問題只是個開端,接下來還會發生多少罷工誰也無法預測,但可以想見的是,日後只要打上Made in China的商品價格應該會比現在高,而要買那些Made in Somewhere的產品,消費者必須付出更大代價。


 
 
06/0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