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改委計畫三年內銷售四百萬輛新能源汽車!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08/2010星期二)
中國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簡稱發改委)日前正式公告「關於印發節能產品惠民工程節能汽車(1.6L及以下乘用車)推廣實施細則的通知」後,預計到2012年中國政府財政補貼推廣節能汽車將達四百萬輛以上,推動節能汽車消費超過四千萬人民幣,但當地產業界對於是否能達到預期效果還有待觀察。

今年六月初中國國務院財政部、發改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公告,明確將車輛搭載引擎排氣量1.6L及以下、平均油耗比比現行規範標準低20%左右的燃油乘用車(包含混合動力與雙燃料汽車)納入「節能產品惠民工程」進行推廣,中國國務院將對當地消費者購買節能汽車依照每輛三千人民幣給予一次性購車補貼。

根據這項政策,消費者購買節能汽車補貼每輛為三千人民幣,遠低於新能源車每輛購車補貼5-6萬人民幣,但中國國務院發改委預計到2012年,財政補貼推廣節能汽車將達四百萬輛以上,實現每年節油7.5億L、減排二氧化碳達330萬噸,推動節能汽車營業額達四千億人民幣,等於未來三年每年約有130多萬輛節能汽車正式掛牌上路,約占中國當前年乘用車年銷量的15-20%的比例。

不過當地產業界擔心,由於較當地目前法規規範耗能降低20%以上的混合動力車增加生產成本較高,所以一般節能汽車消費每輛補貼僅三千人民幣提升消費意願的作用並不大,但也有當地認為導入具備更高環保節能效率的汽油或環保柴油車,對於實際降低平均油耗的效益會更明顯。


 
 
06/0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