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行船走馬三分險,騎機車請穿上護具
AUTONET記者:吳煌棋(06/08/2010星期二)
近來有在關注MotoGP比賽的車迷,不論是不是Valentino Rossi的車迷,一定都對他在Mugello賽道的第13號彎發生轉倒,因而摔斷右腳脛骨產生開放性骨折的意外感到印象深刻。以為穿賽車等級裝備,騎多快都不會出事嗎?Valentino Rossi的事故給了最好的答案,但有穿總比沒有好,這是一定的!

再次證明了,騎乘「人包鐵」的摩托車一但摔倒受傷的風險有多高,這不僅與速度有關,與摔車狀況有關,身體受創狀況更與穿帶的安全帽、手套、靴子、皮衣褲、防摔衣褲或一般衣褲有關,高速撞擊後果難以想像,有穿總比沒有好,這是一定的!

會使用賽車等級裝備的人,一般以封閉場地車手或重機騎士居多,可別以為看見電視上車手摔倒後,大半沒事又爬起身來,更有許多的車手因為受到重擊輕則骨折,重則喪命。更何況是在交通狀況更為複雜,道路品質不一且可能充滿髒污異物的一般道路上,一但出事傷亡的機率極高。

講白了,賽車等級裝備對於在地面滑行或輕微翻滾還有很好的防護力,若是突然間的身體單點重擊,或者是連續翻滾,就算是美美的皮衣完好無缺,可能騎士會拉傷肌肉,某處骨頭或器官也可能受到重創,就算是裝上護胸或龜甲,也不一定能抵抗高速撞上某物體的衝撞力道。因此,不管有無身著賽車等級裝備,在路上高速行駛就等於是在玩命。

車手都會出事了,更何況是一般未受到賽車訓練或安駕訓練的騎士,不僅不一定能正確反應逢兇化吉,甚至連怎麼摔較不易受傷也不清楚。並非人人都有錢,也沒有必要全身的賽車裝備,若是平常代步所需,除了安全帽之外,再加上手套與護膝其實就可避免大部份的輕微意外事故受傷。手套可以在摔車時避免手摩擦地面受傷,護膝則是有太多的人因為騎車摔倒而腳受傷送醫院,進廠大修。若能夠穿一雙包住腳踝以上的鞋子,搭配護膝更可提供腳部更完整的防護,再加一件有完整護具的防摔外套,既安全又帥氣,何樂而不為。

就一般每日以機車通勤的人而言,很難做到買一套騎車用的裝備,因為就算是國產品一整套下來也需要幾千元,許多人還存在著我又不騎快,何必要穿的觀念。但至少安全帽是每個人都需要戴的,最少只需選擇適合自己頭型、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認可的四分之三安全帽或全罩安全帽,如果內襯還具備抗菌吸汗,且可以拆下清洗那就更好。

台灣的汽車與機車數量多到超乎想像,意外往往就發生在一瞬之間,除了穿戴基本的裝備得到防護之外,謹記別超速行駛、眼光放遠、注意四方來車與預判其行駛動線等原則,保持心平氣和的態度,才能夠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行船走馬三分險,傷筋斷骨100天,花幾千元買護具(本新聞圖中的DAINESE已是極品級,售價非所有人能接受),換來意外事故時的安全保障,絕對值得!


 
 
06/0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