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的金鐘罩鐵布衫:新式輕型防護巡邏車Ocelot未來可能投身英軍軍伍
AUTONET記者:Danlook(05/27/2010星期四)
自南韓天安艦疑遭北韓擊沉以來朝鮮半島戰雲密佈,戰爭似乎一觸即發;未來若真的開戰,軍用車輛在其中必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但軍用車輛對非軍武迷的社會大眾來說一向是比較少認識的一塊領域,AutoNet曾在去年九月報導英國RICARDO集團與Force Protection歐洲分公司共同研發的輕型防護巡邏車Ocelot,現在已獲英國國防部邀請投標,以加強英軍的作戰能力。

現代戰爭中最重要的概念是「人命關天」,各國無不以追求零傷亡的勝利為最高目標,所以大量採用如無人戰機等武器盡量降低傷亡數字。雖然零傷亡聽起來像是天方夜譚,但二十年前為期數月的波灣戰爭中,盟軍的傷亡數字雖有爭議但據估計應少於一千人;比起冷兵器時代動輒數萬以至數十萬的死傷,已經是不可思議的傷亡數字了。

如果想要達到零傷亡的最高目標,不斷加強軍用設備是不二的法門。現代部隊在無論是戰場情報偵查、例行巡邏、部隊運輸等方面都需要性能優異且防護能力強的地面運輸工具,才能最大程度的保障部隊人員的安全,在遭遇公路炸彈與地雷時有最高的存活率。英軍原本採用的是LAND ROVER出產的Snatch型輕型防護巡邏車,但英國泰晤士報曾在今年三月時報導該型車款的抗炸能力不足,並質疑首相Gordon Brown沒有即時改用更安全的車輛導致部份士兵因此死亡,罔顧士兵的生命安全。

而新式的Ocelot自2009年夏天以來就不斷對防爆功能做測試,最後證明具防雷裝甲MRAP(Mine-Resistant Ambush-Protective)的Ocelot對地雷和炸彈都有優秀的抗炸能力。更難得的是由於車輛如果想要有效預防公路炸彈和地雷,就要有特別厚重的裝甲來抵擋側面與地下的爆炸,但如此一來將喪失靈巧的操控與機動性。而Ocelot難得的就是在具備優秀抗炸能力的同時,因為配備了助力轉向裝置與洩氣保用輪胎系統,所以讓它能同時擁有良好的越野機動性以適應沙漠、叢林、山地等複雜地形。

在後勤工作方面Ocelot也有過人之處,具獨特模組化設計的Ocelot可以在損壞時單獨針對損壞部份維修,而不需整輛車大幅翻修。所以大部分的維修在兩個小時之內都可以完成,讓它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再度執行如巡邏和火力支援等任務。

RICARDO PLC全球汽車產品事業群總監Graeme Rumbol表示:「Ocelot能提供士兵最安全的保護和最高的機動性,我們對於能和Force Protection歐洲分公司共同研發Ocelot感到非常榮幸。」而Force Protection歐洲分公司總經理David Hind也說:「我們相信Ocelot絕對能達成交付的每一項任務,也非常感謝英國國防部這次邀請我們投標。」


 
 
05/27/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