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灣國產車大洗牌,VW在台生產計畫評估中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6/2010星期五)
放眼台灣國產車品牌,原本為TOYOTA、MITSUBISHI、NISSAN、FORD、MAZDA、HONDA、SUZUKI、、HYUNDAI、LUXGEN,在2009年底SUZUKI宣布退出,裕隆酷比、奇瑞登場後讓國產車品牌更多,現在恐怕還會再增加一個品牌,那就是誓言拿下世界第一的德國VW。

過去VW在台灣曾由慶眾汽車負責生產商用車T4,與一般普羅大眾所熱愛的乘用車市場相去甚遠,加上當時的慶豐集團營運不佳,使得德國VW擔心品牌形象受損而從台灣退出。如今在現任總代理、太古集團所成立的標達汽車用心經營下,無論乘用車或商用車都有優異成績,甚至還交出亮麗成績單,這也讓德國VW原廠對於標達汽車的經營感到信任。

以2010年銷售8,800輛為目標的VW總代理標達汽車,所販售的車種價格相較於其他品牌硬是合理,最主要是德國原廠全力支持,根據AutoNet側面瞭解,標達汽車除了努力達成年度目標,現在更默默進行國產化事宜的規劃,只是現在仍處於評估階段,要真正落實推測應該還有1-2年左右。

就目前AutoNet所掌握的訊息,德國VW與標達汽車雙方已開始討論國產化事宜,標達汽車業已提出書面計畫,全部資金由太古負責,德國原廠給予技術支援,猜測以太古集團的決心應該不會委託其他車廠生產,或者從已經不事生產的車廠開設生產線,而是另尋出路重頭開始,也就是說從尋找生產基地到建置硬體設備都要重頭來過,當然這也會增加更多就業機會。至於車款方面推測Polo、Golf、Jetta、Sharan、T5都有可能。

基本上VW要導入國產化是相當簡單,但就台灣新車市場已經萎縮在20多萬輛的規模,加上TOYOTA誓言拿下一半的市場,且經濟景氣復甦有限等因素,使得標達汽車仍在評估,但猜測標達汽車在評估的還不只這些,而是等待兩岸正式簽署ECFA,畢竟簽下ECFA後車輛或零組件進口關稅都可調降,也可從台灣出口到中國華南市場(因為VW幾乎穩佔長江三角洲),不過這些僅是AutoNet的猜測,一切都得等底定再談。

一旦VW真的國產化,且導入的產品與價格都能符合消費市場,那麼台灣國產車勢必要有一波不小的大洗牌。


 
 
03/2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