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動理論!PORSCHE Panamera Turbo澎湃試駕(上)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26/2010星期五)
點與點間的移動,人類從雙腳開始,隨著時代演進、知識與科技水準的進化,從依賴獸動力到汽車的發明,移動的品質不斷提升,入門小車、中型房車、豪華進口車、超級跑車,移動的過程中開始有了不同樂趣,有快速見長的、有豪華表現的、有本格硬派的,不過當PORSCHE Panamera登陸台灣後,讓台灣消費者對於「移動」兩字的解讀,又有了全新定義。

早於去年10月,筆者便已搶先於德國當地體驗了Panamera的前世今生,從歷史發展、製造過程、實際路試,全面性的了解到Panamera產品深度,可惜由於緊湊的時間安排,對於當時試駕主角Panamera Turbo沒有太多時間感受,便眼睜睜的見她歸還原廠接待者手中;幸運的,在去年底台灣PORSCHE台灣總代理永業公司引進Panamera車系後,安排的媒體試駕車型也恰巧為Panamera Turbo車款,主角不變、場景切換、時間拉長,再次體驗Panamera Turbo的不凡,也再次的於本報新聞平台上精彩報導。

Panamera Turbo定位為四座GT跑車,如何充分演繹跑車、GT與四座旗艦等身分?實際試駕後有了清楚的答案。

二度相遇,無需再八股的從外觀、內裝、配備…等逐一面向細細拆解Panamera Turbo的表現,對於此級距的層峰消費者,要了解Panamera Turbo的,也不是如此無趣的報導型態,直接切入重點,Panamera Turbo有多麼特殊、有多麼不同,才是讓消費者寧願掏出新台幣928萬以上的購車預算,最重要的核心。

Panamera Turbo定價從新台幣928萬起。

當Panamera Turbo出現在台灣道路上,那充分融合PORSCHE多年來獨樹一格的車輛設計精神,與接近五米長度的驚人尺碼,就注定是個精彩焦點,而在實際上路後,自身的判斷也完全正確,無論是在車水馬龍的台北市區內,還是在人煙稀少的西濱快速道路,駕駛著Panamera Turbo,就要習慣的其他用路人投以的注目禮,相較於其他歐系品牌的頂級旗艦,無論A8、七系列、S-Class、Phaeton,以自身試駕經驗,此魅力水平,都還差上一截,相信,這對於目標買家而言,就是個難以忽略的賣點。

而要扳倒Panamera Turbo的吸睛力,可能還要拉高層級至如ASTON MARTIN Rapide、BENTLEY Mulsanne等更上層樓的稀世珍寶,不過在此之前,Panamera Turbo的架勢,已足以稱霸武林,而未來與上級對手的抗衡,也須等至未來有機會的試駕體驗中,再作比拼。

吸引目光的,除了那融合經典PORSCHE跑車設計與四座GT跑車設定的身型外,發動引擎、催鼓油門的咆哮聲浪,也絕對是不可忽視的因素,或許用言語難以形容0-100km/h僅需4.2秒的快速,但每每踩下油門,Panamera Turbo總是可以快速的拉進台北市區道路每間隔路口間的距離、讓眼前景物猶如快轉般的掠過、讓車內四名乘客立刻身陷座椅、讓背後傳來莫名的推動怪力,你就可以知道,前方引擎室內置放的4.8L V8引擎,有多麼的過癮,當然,如果你第一次體驗這達500hp/71.4kgm的輸出力道,你也可以用「恐怖」來形容!

Panamera Turbo起步加速0-100km/h只需4.2秒(選配跑車計時套件時間縮短0.2秒)、0-160km/h只需9.0秒、0-200km/h只需13.9秒,極速達303km/h,起步加速跑完一公里只需22.1秒,平均油耗8.1km/L。

引擎室內靜躺的4.8L V8汽油引擎,有著高達500hp/71.4kgm輸出表現。

要把動力輸出調校超過500hp、甚至700hp或1000hp,相信對於目前全球各大車廠,都不會是個如豋天般的困難事,但要如何在車輛輸出達到500hp馬力之際,還可兼顧車身的穩定性、駕駛的安心感,就考驗著車廠的造車功力了,這對於PORSCHE的跑車作品,相信也不是個難事,但別忘了,Panamera Turbo是輛定位為四座GT跑車的新物種,這意味著買家除了坐於前座享受性能暴力美感外,也大有機會坐在後座,閱讀著公司上月財務報表,要如何讓此卓越動力在輸出時還可兼顧四平八穩的奧妙,Panamera Turbo滿載的先進科技,就是法寶。

要讓起步加速跑完一公里僅需22.1秒、車重達1970kg的Panamera Turbo說停就停,PCCB保時捷陶瓷複合煞車系統是個好選擇,幸運的,試駕車型也有此配備,相當線性的煞車力道回饋,但卻有著驚訝的制動力道,當Panamera Turbo如一投脫韁野馬往前奔馳時,PCCB就猶如神奇的馴獸師,有辦法讓Panamera Turbo立刻溫馴。

PCCB保時捷陶瓷複合煞車系統有著極為強悍的制動力道,且回饋感十分線性易於掌控。

近乎兩噸的車重,奔馳起的G力與慣性可以想見,坐在駕駛座上、握著方向盤的駕駛也可以體驗,但PORSCHE工程師盡力的與牛頓發現的物理慣性相抗衡,導入如PASM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SM保時捷車身動態穩定系統、PTM保時捷循跡管理系統等電子配備,或許以上科技說起來饒舌,但簡而言之,就是可以讓急起步、急減速、高速過彎時的Panamera Turbo,盡可能的消弭車身不穩定性,沒有太多的車身擺盪,同時,遭遇拉力級的台灣道路狀況,也總可發揮如橡皮擦般的神奇魔力,將道路上的坑巴一一擦除…

透過PASM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SM保時捷車身動態穩定系統、PTM保時捷循跡管理系統等電子配備加持,Panamera Turbo於性能與舒適性取得絕佳平衡。

試駕車款選配20吋輪圈。

Panamera Turbo具備主動式空氣力學套件,透過可依車速進行多面向調整的四向後擾流尾翼,提供高速行駛時所需的下壓力。

對於想要體驗賽車手樂趣的買家們,原廠設計師也夠意思的提供了PDK雙離合器變速系統,而永業也將其列為台灣引進車型之標配項目,只需簡單的撥弄方向盤或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驚人的腳下勁力隨伺在側,快如閃電的換檔過程、輕鬆的升降檔動作、直接暢快的輸出感受,無須勞動你的左腳、也無需緊繃的硬派操作,PDK就是這麼的輕鬆且快速。

除了排檔桿可作升降檔動作外,方向盤也具有換檔撥片設計。

PDK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提供直接、快速、便利的換檔感受。

前有前的過癮、後有後的美妙,無論你角色為駕駛、為後座乘客,動態奔馳的Panamera Turbo,都可帶給車上四座乘員最難忘的體驗,而在體驗著難以忘懷的加速G值時,還可保有旗艦房車的舒適與平穩,相信這箇中奧妙,就是當你入主Panamera Turbo之後,向你一票富豪朋友說嘴的最佳炫燿詞。言行至此,你對於Panamera Turbo產生好奇了嗎?別急,多金買家們,還有明日的靜態體驗,充分了解後,再來決定是否要投入Panamera Turbo的懷抱!


 
 
03/2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