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頂鋼砲!BMW X1 xDrive23d驚奇試駕(上)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26/2010星期五)
既然以有如X3、X5如此傑出與整齊的SAV產品陣容,為何還需要追加車身尺碼與兄長差異不大的X1?這是2009年BMW X1正式現身時,筆者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疑問,但當日前正日體驗了X1 xDrive23d此全新車款之後,腦海中的疑問竟全盤消除,因為X1,可不是只有小一號的X3而已!

從外觀造型與車身尺碼來看,X1可說是BMW旗下SAV陣容最新且最小的成員,外觀上導入了從新世代七系列開始樹立的新家族風格,更為放大的前腎型水箱罩、類鯊魚頭的車頭造型、分離式的尾燈組等,在在說明了X1的世代位置,而2760mm的軸距長度,則說明了其衍生自當前三系列的基礎血統,但因X3此兄長卡位,因此退而求其次的以〝X1〞之名現身,從車名切入,讓人會有些誤以為以一系列基礎衍生之疑慮,但當進入車室內、經過整日的試駕體驗後,你可以說他是…一輛高頂的三系列掀背車!

車側銘牌,清楚說明科技與動力身分。

坦白而言,對於從七系列開始的新世代設計風格,個人還無法完全習慣與接受,尤其那車頭加倍放大的品牌特徵,乍看之下過於震懾,X1亦同,雖然車身尺碼僅有4454×1798×1545mm,但卻毫無保留的將世代設計特色全數導入,「特殊」的比例對於個人而言,初次接觸還真難以適應,但也不得不佩服人類的習慣能力,因為當還車時,筆者還不禁回頭再看其一眼,除了對於造型的接受度大增外,當然還是X1 xDrive23d那令人回味無窮的操控魅力。

既然都已搶先透露了最令筆者感到印象深刻的操控面,那此篇試車報導,就從動態表現開始吧!

先來論論此次試車車型的規格,BMW總代理汎德公司規劃引進之車型相當特殊,僅有兩款柴油車型,為X1 xDrive20d與X1 xDrive23d,而為了突顯X1車系承襲BMW一貫的性能色彩,汎德提供媒體試駕車型為X1 xDrive23d,對此動力系統筆者依舊印象深刻,正與不久前所試駕的123d車型相同,在2.0L排氣量的直列四缸柴油引擎發揮中,具備有204hp/4400rpm最大馬力與42.8kgm/2000rpm峰值扭力,此輸出規格放置一系列上,有著虎虎生風、堪稱鋼砲的實力演出,而當放置X1上之後呢?先透露答案,結果相同。

X1 xDrive23d搭載與123d車型相同的2.0L直列四缸柴油引擎,具備204hp/4400rpm最大馬力與42.8kgm/2000rpm峰值扭力。

從坐進X1 xDrive23d車室內,超乎想像的極低座著點,給了筆者第一驚喜,從外觀看起來依舊有著休旅色彩的X1車系,車室內的座位安排竟然如此房車設定,讓人不禁開始期待動態後的表現;除了此驚喜外,環顧四週,依舊道地的BMW設計風格,充滿曲線的車室格局、稍微駕駛取向的控台安排,都是熟悉的設計元素;為彰顯更年輕的車格定位,X1車室內採取多樣材質交錯安排,以試駕的X1 xDrive23d車型為例,黑色塑料、深色木紋、牡蠣色真皮、黑色皮革、霧面金屬飾板等交錯運用,視覺效果滿點。

X1 xDrive23d車室內有著特殊的牡蠣色基調,鋪陳面則於家族血統中展現些許新意。

插入鑰匙、按下啟動按鍵後,X1 xDrive23d安靜的車室內沒有讓人感受到太多的柴油基因,而當踩下油門,隨即湧現的充沛加速力道,123d的感受再度浮現,精緻的引擎運轉表現,讓人難以挑剔,且優異的動力延展性,加速過人成為了X1 xDrive23d令人享受的一環,而透過排檔桿或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還可提升操控自主性,無論在一開始的市區道路、接下來的快速道路,或於山區道路上,X1 xDrive23d的動力表現皆可圈可點,縱使車上承載三名成員、各樣的攝影工具,X1 xDrive23d時時刻刻力道飽滿,從未顯疲軟。

綿密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搭配下,無論市區超車、山道爬坡,X1 xDrive23d都有著絕佳的動力後盾。

面對的彎道,X1 xDrive23d低重心的優勢立刻浮現,過彎時四輪緊貼地面的驚人循跡性,逼迫駕駛不斷加快車速,但X1 xDrive23d依舊輕鬆寫意的加以化解,而精準的車頭轉向、靈活的車尾跟進、抑制得宜的彎道側傾,雖然老大哥如X3或X5等表現已實屬優異,但X1 xDrive23d就是憑藉著其更低重心配置、更嬌小的車身尺碼,展現出更勝兄長的彎道極限,若矇上眼睛,要說服自己處於三系列房車上,或是一系列掀背車型,也絕對不是問題。

充沛的扭力輸出,加上極佳的動力延伸,X1 xDrive23d的加速力道過癮十足。

達18吋的輪圈尺碼,提供極具張力的視覺效果,搭配扁平輪胎,更有效抑制彎中的輪胎變形。

駕駛介面、座椅包覆,X1 xDrive23d展現一貫的BMW精神,紮實中帶著硬派作風,嚴謹的風格展現品牌價值,精緻的底盤設定在性能取向中更兼顧著舒適性,細膩的懸吊作動讓人再次臣服。奔跑中的X1 xDrive23d,著實近乎完美…

xDrive四驅系統在一般行駛狀態中,維持著40:60的前後軸扭力輸出,展現優異的循跡性與抓地力。



 
 
03/2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