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沒好貨?TATA Nano火燒車頻傳….誰敢買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6/2010星期五)
便宜的Nano從上市以來火燒車頻傳
先前台灣東元集團放消息有意引進印度TATA Nano引起軒然大波,明眼人都知道這是藉機炒股,還好東元沒有進一步的動作,否則問題可不小,因為Nano最近在印度可是火燒車頻傳,甚至印度媒體還戲稱Nano是活動烤箱!

照片上看起來頗有質感的內裝實際上設計暗藏危機
2009年7月印度TATA所推出的Nano,可是當前大量生產最便宜的車款,不到112,735盧比(合新台幣78530元/差不多是國產五期噴射引擎速克達價格)的身價震驚整個汽車市場,擁有3100×1500×1600mm尺碼與四個車門的Nano,搭配全新開發的624cc直列雙缸後置汽油引擎,發揮35hp/5250rpm、4.9kgm/3000rpm功率,四速手排則是標準單一配備,以600kg車重來說,0-60km/h加速需8.3秒,極素達105km/h,平均油耗為23.6km/L,對於印度消費者來說是從二輪晉升為四輪的最佳捷徑。

所以從2009年7月開始Nano幾乎是供不應求,但這下問題出現了,日前才剛拿到嶄新Nano的Satish Sawant,行駛45分鐘才剛超過一輛機車,車尾冒出火花,隨後愛車在瞬間變成一團火球,實際上2009年Nano就發生三起火燒車事件,而TATA坦承方向盤附近電路開關設計不良,新車已經做了改善,但據調查日前的火燒車卻是火苗是從後方引擎附近冒出,這與TATA所公布的不吻合,因此TATA與相關單位已經著手展開調查。

但以我親自看過Nano這款車後的經驗,會火燒車並非沒有原因,除了引擎位在後方,電瓶在後座底下就,且還是外露式,另外為了降低成本,踏板處所有電線都未做隱藏,而是直接外露,且後座下頭還有一根金屬桿(據說這是為了強化車體),如此設計在安全上的確藏有危機。

雖說Nano為當前最便宜的車,但畢竟便宜沒好貨,身在台灣的消費者難道會為了貪圖便宜而使生命受到威脅嗎?我想應該不會。


 
 
03/2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