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車慎選高C/P值,Lancer iO VS. Mazda 3
AUTONET記者:Avdena(01/18/2010星期一)
Lancer iO算是目前國產中型房車中高C/P值的產品。
受到金融海嘯與國際油價等多重衝擊,台灣市場景氣相當低迷,加上北高都會區的大眾捷運網越來越完善,高鐵完成一日生活圈的夢想,使得民眾在購車上的思維模式起了變化,除了著重實用性,C/P值也是一大考量。

市場上對於Mazda3的外觀呈現兩極化反應。
最近以後發姿態出現在台灣市場的Mazda3,挾著新車效應在銷售上頗亮眼,然而仔細分析卻發現台規版為了降低成本,和日規版相比少了許多配備,尤其是四門2.0L頂級型除了缺少MAZDA獨門的i-stop,就連氣囊數也少四具,恆溫空調也免了,相較之下市場上最直接的對手MITSUBISHI Lancer iO就顯得物超所值,雖說價格上Lancer iO比Mazda3多出新台幣2萬元,但看看Lancer iO所配置的AFS主動式轉向輔助照明系統、恆溫空調、駕駛座膝部SRS氣囊、定速巡航系統、18吋鋁合金輪圈、215/45R18的BRIDGESTONE RE050A輪胎、引擎室拉稈、MDSS運動化懸吊就不止2萬元可以換裝,而Mazda3僅比Lancer iO多了Push Start引擎啟動鈕和智慧感應啟閉裝置,至少Lancer iO的這些行頭對消費者來說是視覺與觸覺所能直接感受,並攸關駕駛人的安全,亦提升行車安全和操控樂趣。

另外同樣為2.0L的排氣量,也具備可變氣門結構,Lancer iO擁有157hp/6000rpm馬力和20.9kgm/4250rpm扭力,Mazda3為151hp/6500rpm和19.3kgm/4000rpm,帳面數字Lancer iO略勝一籌,若探究變速系統Lancer iO的INVECS-III為CVT無段自動變速,成本來算比Mazda3的五速自排略貴些,且在動力傳輸上更直接。另外Lancer iO的最小迴轉半徑只有5.0m,Mazda3為5.1m,雖然相差不過0.1m,但這0.1m的差距可足以顯現在台灣巷道中靈活度。

此外就先前實際試駕的經驗顯示,縱使Lancer iO的軸距比Mazda3短5mm,車長短10mm,但在規劃得宜下乘坐空間比起Mazda3要來得寬敞,無論縱向或橫向都媲美中大型房車;當然還有一大特點必需注意,Lancer iO乃日本原廠從底盤到車體結構重新設計的產品,Mazda3則是利用前一代底盤和車底結構披上新外衣而來,論實用性和舒適性來說Lancer iO比Mazda3更高。

另外,上一代Madza3的高失竊率也是消費者心中的痛,這點在新Mazda3中是否能加以改善,確實有待日後觀察。

在這個功利時代,民眾在消費時多會選擇高C/P值產品,尤其面對高單價的汽車時,貨比三家不吃虧,否則到時後悔可不能怨別人。

車款/項目

車款/項目

MITSUBISHI Lancer iO

Mazda 3 2.0頂級型

售價(新台幣元)

76.9

74.9

AFS主動轉向系統

×

HID氙氣頭燈

輪胎尺碼

215/45R18

205/55R16

輪圈尺碼(吋)

18

16

最小迴轉半徑(m

5.0

5.1

引擎排氣量(cc

1998

1999

最大馬力(hp/rpm

157/6000

151/6500

最大扭力(kgm/rpm

20.9/4250

19.3/4000

Push Start引擎啟動鈕

×

智慧感應啟閉裝置

×

恆溫空調

×

手動空調

×

駕駛座SRS氣囊

乘客座SRS氣囊

駕駛座膝部SRS氣囊

×

定速巡航系統

×

引擎室拉桿

×

運動化懸吊

×

倒車雷達

方向盤音響控制鍵

揚聲器(支)

6

6

Lancer iO的內裝大走簡潔路線,配備方面可一點也沒缺。
Madza3的內裝配備看似豐富,實際上卻沒有恆溫空調。

 
 
01/1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