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節能,英國CPT發表電子機械增壓裝置
AUTONET記者:蔡志宇(09/24/2009星期四)
現行的Hybrid系統是以內燃機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先是引擎運轉產生電能,再利用儲存在電池裡的電力驅動馬達來提供引擎輔助的動力,以節省燃料消耗;不過若是相同的以內燃機作為發電機原理,所產生的電能除了透過電池來驅動馬達之外,是否還能有其他效用?日前英國CPT科技公司(Controlled Power Technologies)便發表了一具電子機械增壓裝置,能夠將引擎所產生的電能用來驅動機械增壓系統,提升引擎的效能。

相較於傳統機械增壓裝置皆是由引擎的皮帶帶動,隨著引擎轉速提高,機械增壓才會提供更大的效能,然而這樣的情況當然也會消耗更多的燃料;因此自去年起,CPT科技公司便與德國引擎公司AVL List GmbH(AVL)合作,著手研發電子機械增壓裝置,以配套的可變扭力增強系統(VTES)來取代皮帶裝置,藉由電力來驅動機械增壓裝置,進而降低機械增壓引擎的油耗。

據CPT表示,電子機械增壓裝置除了可適用於各種型式的汽油引擎,讓汽油引擎有相仿於柴油引擎的CO2排放值之外,同時也可適用於已經有渦輪增壓的柴油引擎;CPT先前以VW Passat搭載2.0L燃油直噴直四引擎進行測試,除了將動力提升至197hp/40.78kgm的境界之外,還有效的讓CO2排放值降低為159g/km;而Passat搭載167hp的2.0L TDI柴油引擎測試,也有165g/km的表現。

CPT的電子機械增壓裝置在歐洲展開販售的同時,也與汽車科技公司Switched Reluctance Drives Limited簽訂合約,在未來以代工的方式增加產量;儘管目前尚無主流車廠與CPT接洽技術合作事宜,不過電子機械增壓裝置能夠降低CO2排放與燃油經濟的價值,相信有助於車廠打造符合歐盟環保法規的環保引擎。


 
 
09/2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