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上抽煙有害健康!
AUTONET記者:Diane Wu(08/27/2009星期四)
據美國研究人員最新的調查顯示,與一個抽煙者同乘一台車,對身體造成的傷害,相當於坐在一間煙霧迷漫的酒吧裡。這項由Johns Hopkins大學的公共衛生系所展開的調查,以在一般乘車情況下,吸入二手煙的人究竟受到多大的影響來進行深入探討,結果他們發現在車內抽煙,空氣中的尼古丁含量,相當於酒吧和餐廳的兩倍。

「無論你有沒有搖下窗戶或開冷氣,我們都有辦法計算出抽煙所造成的傷害,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我們發現在車內抽煙的尼古丁含量普遍偏高。」研究人員Ana Navas-Acien表示。Navas-Acien和他的同事雇用了17名抽煙者和5名不抽煙者,這22名實驗對象每天都自己開車上下班,單程距離約 30分鐘左右。

研究人員在每台車內安裝一台24小時的空氣監控器,前後座各安置一台,以此來計算空氣中的尼古丁含量。 Navas-Acien表示,他們之所以會鎖定尼古丁,主要是因為那是吸食二手煙危害健康的元兇。在非吸煙者車內,完全偵測不到尼古丁,但吸煙者的車內,尼古丁含量達每立方公尺9.6微克。這比過去在公共或私人場所的含量要高出50%。

「這是因為車內的空間其實非常小,」Navas-Acien說。這份研究報告刊登於這一期的「英國醫療協會期刊」,研究人員表示,調查結果顯示社會需要從「教育和法規制度兩大方向著手,來減少多人共乘一台車時,因二手煙所引起的傷害」。


 
 
08/2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