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貓換太子?GM增持15.9%五菱股權交換凱越平台!
AUTONET記者:盧佛青(08/27/2009星期四)
日前,上汽通用五菱將剩餘由廣西五菱集團持股15.9%給通用中國,廣西五菱集團也因此換得上汽通用同意將「別克凱越」平台給五菱發展自主乘用新車使用,這等於是利用股權轉讓來取得五菱進軍當地乘用級距的權利!

現行2009年式上海通用別可凱越車系,是2008年推出的小改款式樣,造型由PATAC泛亞汽車技術中心自主研發....

原本上汽通用僅對五菱汽車持股約34%左右,而為了讓通用中國可取得更多五菱持股,進而提升五菱商用車營運利潤的取得比例,這也將成為新GM集團提升中國市場營利與經營績效的其中一項計畫。

...連車尾都進行不小幅度的改造!

根據最新消息指出,在通用中國取得五菱汽車更多持股的同時,五菱進軍乘用車市場已經成為定局,而在此之前五菱除了旗下的商用商旅車自主研發生產銷售外,為上海通用代工生產的CHEVROLET Spark樂馳車系,主要提供上海通用旗下的雪佛蘭通路銷售,而為了實現五菱汽車進軍自主乘用車生產與銷售的計畫,出讓持股成為唯一的解套方式,而在此之前五菱汽車就已經向上海通用提出取得乘用車平台進行自主研發的意願。

這具別克凱越搭載的汽油1.8L引擎,未來也將出現在五菱首款自主房車上。

藉由這次對五菱持股比例,通用中國對於上汽通用五菱持股比例已經提升至49.9%的水準,在日前廣西自治區成立50週年的慶典上,五菱汽車也在現場展出掛上自主品牌的第一輛中型乘用原型新車,這款當時僅稱為Demo car的原型車款,車身尺碼為4543×1758×1445mm,軸距為2600mm,這款新車便是以現行上汽通用別克凱越平台為基礎衍生的新車。

台灣裕隆通用自主研發的BUICK Excelle房車。

車尾變動幅度並不大,比起陸版凱越來說稍嫌保守。

此外,這款將成為首款五菱自主新車的原型車款,將搭載來與別克凱越共用的汽油1.8L引擎,未來市售頂級車款搭配尺碼達到215/45 R17的輪胎,初期新車將僅提供五速手排變速系統,入門車款的基本售價可能再創當地自主品牌新低記錄,可望壓低在六萬人民幣以內,與2009年式別克凱越介於10.78-14.18萬人民幣的售價有明顯的差距。

在此同時,上汽通用五菱東部工廠也開始進行改造工程,而柳州引擎廠二期擴產項目也已經動工,除了提供目前商用車系的動力系統增產外,未來也將成為生產乘用新車動力心臟的重點基地,在上汽通用五菱東部整車廠擴產完成之後,每年將可生產約30萬輛整車,引擎廠也可由目前年產70萬具引擎提升至87.5萬具。

上汽通用五菱位於廣西柳州的整車生產線。



 
 
08/2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