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OPEL不成,北汽準備入主福建戴姆勒?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27/2009星期一)
M-BENZ Vito商用車。
繼日前中國北京汽車工業集團併購德國OPEL汽車廠未果,根據最新消息指出,日前福建汽車方工業集團將確定重整由福汽集團與DAIMLER合資的福建戴姆勒汽車廠,完成重整後福建戴姆勒的中方股東將主要為北汽控股集團。

M-BENZ Sprinter貨卡車型。

根據北汽集團的計畫,北汽將由福汽集團收購中方「福建戴姆勒」股份,未來福建戴姆勒將成為北京奔馳的分公司,福建戴姆勒2007年十月在福建省會福州奠基,由福汽集團持股50%,DAIMLER集團持股33.78%,台灣中華汽車持股16.22%。

其實在此之前,北汽就曾經表明重整福汽集團的意願,特別是福汽旗下最重要的東南汽車,但因為北汽與福汽集團意見分歧,所以這項重整這一計劃遲遲無法實現,但北汽集團因為與DAIMLER合資建立北京奔馳,在乘用車領域生產高級房車,必且在商用車領域由北汽福田與M-BENZ商用車進行合作,所以洽購福建戴姆勒股權方面,DAIMLER集團也從中協助,所以後來福汽集團方面也表示肯定。

M-BENZ Sprinter廂型客貨車。

日前,東南汽車總經理室表示確認,北汽重整福建戴姆勒已成定案,福建戴姆勒方面則指出,即使股權發生變化,但完全不影響新車投產計劃與進度,根據當年福汽與DAIMLER集團規劃,福汽戴姆勒商用車廠初步據點完工後,將導入M-BENZ Vito與Sprinter現地生產,進軍當地商用車級距。

未來成功投產Sprinter與Vito後,福建戴姆勒還將評估投產M-BENZ Vario。

依照北汽集團的規劃,該集團計畫在十一五結束前,實現每年產銷新車二百萬輛的目標,其中有60%以上將是自主品牌車型,另外合資品牌占30%左右,這是北汽董事長徐和誼最近強調的規劃,而福建戴姆勒商用車未來將成為新擴展的合資計畫,另外自主品牌方面北汽乘用車也在今年稍早與湖南株洲市政府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將在當地建立一個北汽乘用車南方生產基地。

不過目前則尚未傳出在北汽併購福建戴姆勒後,台灣中華汽車的持股比例是否會受到影響或進行調整。


 
 
07/2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