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政策,MASERATI GranTurismo S Automatic試駕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15/2009星期三)
從不否認自己是個熱血份子,只要前往人煙稀少的山區道路,總難以抗拒心中征服彎道的悸動,無論四輪兩輪,對抗那前後左右不時傳來的G力拉扯,便可大大滿足血液中竄動的辛烷值;但或許是年齡的增長,或是受夠了台灣的道路品質,在享受駕駛樂趣的同時,過於硬派的調校,偶爾挑戰可,要長時間的擁有,我會欣賞可兼具實用舒適與熱血的戰駒,也因此試駕過GranTurismo S Automatic後,對於有意入主GranTurismo車系的車迷朋友,我會打從心理推薦選擇GranTurismo S Automatic車型,而非日前試駕過的GranTurismo S。

在發表此相當主觀的文章前,心理也經過許多掙扎,對於多金買家,MASERATI GranTurismo此GT定位跑車,並非日常代步,盡情享受性能所帶來的樂趣,不才是應有表現?何需掛上個自排變速箱,在跑車的基礎上跟消費者談實用,談便利?此話似乎邏輯也相當正確,但如果我這麼說,如果我真要耍個性、拼輸贏,手排絕對是我第一首選,要論實用的與自排沾上邊,目前發展成熟的雙離合器自手排也是個不俗選擇,但單離合器序列式自手排變速系統?換檔時還需稍放油門的動作?我還是難以習慣…

此次試駕主角乃為MASERATI GranTurismo S Automatic,測試重點莫過於其所搭載的自排變速系統。

你大可以質疑我,GranTurismo S不是搭載著「雙乾式離合器」序列式電子變速箱?不就是前文所述的「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其實非也,GranTurismo S所指的雙乾式離合器,乃是針對雙離合器片所描述,與「雙乾式離合器」具備的雙軸離合器設計大不相同,也就如傳統單離合器自手排般,有著相當硬派與直接的操作感受。

先前試駕的GranTurismo S車型搭載雙乾式離合器序列式電子變速系統,但此雙離合器指的是雙離合器片,而非同軸的雙離合器。

說也抱歉,尚未向各位讀者報告此次試駕主角GranTurismo S Automatic駕駛心得前,便碎嘴的來了三大段的開場白,的確無需將心中掙扎告知讀者,但也期望讀者了解,此次GranTurismo S Automatic最大的試駕重點,正是落在〝Automatic〞此自排變速箱的搭載上。

GranTurismo S Automatic所搭載的六速自排變速系統由德國變速箱大廠ZF所打造。

試駕重點—〝Automatic〞

重新起頭,談論GranTurismo S Automatic,當然比較基礎建立於GranTurismo S車型上,兩者除了細部的設計差異外,最大差異,也就是變速箱的不同,與其所反映出的前後配重的些微差異。GranTurismo S搭載雙乾式離合器序列式電子變速箱,GranTurismo S Automatic則搭載由德國變速箱大廠ZF所打造的六速自排變速箱;此外,或許由於變速箱搭載型式不同,GranTurismo S前後配重為47:53,GranTurismo S Automatic則為49:51。

駕著GranTurismo S Automatic出發,熟悉不過的駕駛環境,重新換上了棕色皮革與木質飾板,但由於方向盤改以木質設計,相較於當時試駕GranTurismo S車型使用的黑色皮革搭配部份透氣皮革,性能味頓時降低,但倒也較符合GranTurismo S Automatic較為偏向實用面的車格定位。

車室內格局延續 GranTurismo車系傳統,於材質選用與配色上重新設計後所呈現的戰鬥氛圍較 GranTurismo S稍降。

都會中遊走時,我選擇了此變速箱所具備四種模式(Auto Normal、Auto Sport、Auto Ice與Manual)中的Auto Normal設定,此時親和力完全展現,平滑順暢的換檔過程竟可安於融於此強悍猛禽中;輕踩油門,動力反應輕快且靈敏,沒有過於刻意的換檔頓挫,也沒有過於明顯的引擎煞車,Auto Normal模式中操控GranTurismo S Automatic穿梭水泥叢林,除了駕駛視野較低、判位習慣須重新適應外,是個挺輕鬆且愉快的事。

此六速自排變速系統提供Auto Normal、Auto Sport、Auto Ice與Manual四種模式,可藉由排檔桿與方向盤後方撥片進行換檔動作,車主也可選擇和 Trofeo 賽車相同設計的加長型換檔撥片。

四種換檔模式中,皆會於儀表板中液晶螢幕中顯示。

來到了車流稀少的山區道路,上山路段,選擇至Auto Sport模式前進,此時因Sport模式的啟動,GranTurismo S Automatic前進時電腦判斷的檔位明顯較Auto Normal低的選擇,在整段的上坡彎道中,大致於二至三檔間遊走;與GranTurismo S車型相同,開啟了Sport模式後,排氣路徑重新選擇較短路線,不過GranTurismo S Automatic車型須於3000rpm引擎轉速以上方會啟動(GranTurismo S只要一開啟Sport模式,短排氣路徑便會啟動),拜Auto Normal變速邏輯所賜,二至三檔間,配上山道特性,轉速大多超過此開啟門檻,此時音壓極大的排氣聲浪不斷於耳後咆哮,縱使坡度明顯,但高達440hp/50.0kgm的輸出,雖經過了ZF自排變速箱的轉換後,輸出淨力相較於GranTurismo S稍降些許,但依舊可帶來十分暢快且明顯的加速G力。

雖然受限於自排變速箱的效能轉換影響, GranTurismo S Automatic動力輸出暢快度不若 GranTurismo S來得直接,但整體加速表現依舊驚人。

切換至Sport模式後, 引擎轉速超過3000rpm以上排氣路線改走較短路徑,瞬間爆發出令人震撼且印象深刻的排氣聲浪。

此4.7L V8引擎可爆發出440hp/7000rpm最大馬力與50.0kgm/4750rpm峰值扭力。

趁著眼前出現的直線路段,來段全力衝刺,從三檔退至二檔的GranTurismo S Automatic,動力銜接較GranTurismo S來得滑順許多,但離合器接合後湧現的加速力道依舊驚人,轉速從四千多轉一路攀升至超過七千轉後換至三檔繼續衝刺,由於路幅有限,在來不及換至四檔前已逼近一180度的髪夾彎,直覺反應下撥動方向盤後的換檔撥片,Auto Sport模式下短暫允許駕駛的手排操控模式,再度退至二檔後通過彎頂點,大腳油門後GranTurismo S Automatic瞬間彈射離開彎道,而在接下來的路段中恢復至自排模式繼續前進。

啟動了Sport模式後,GranTurismo S Automatic所搭載的Skyhook懸吊系統也立刻對應至較為硬朗的運動模式,瞬間路感更為清晰,彈跳也稍微明顯,但在山道中的激烈操駕時,急起步、猛煞車、激烈過彎,Skyhook皆可發揮最佳支撐,盡可能的讓車身維持最佳平衡狀態,讓駕駛信心倍增,更勇於面對接踵而至的彎道考驗。

搭載Skyhook的 GranTurismo S Automatic,於激烈操駕時有效穩定車身平衡,提升駕駛者信心。

通過了山頂點後,換至Manual手排模式繼續前進,此時變速箱邏輯完全依靠駕駛者自行判定,升降檔動作除了藉由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決定外,也依舊可由排檔桿控制,此時的GranTurismo S Automatic,可清楚的感受到與GranTurismo S 相較「溫」上些許換檔反應與過程,於換檔速度與銜接過程,展現一貫的自排變速箱特性,不過在強勁動力的支撐下,你說樂趣大打折扣?其實並不至於,相反的藉由更溫順的檔位切換,讓駕駛享樂門檻大幅降低,多了幾分容許失誤的極限,不如GranTurismo S般時時緊繃,以自身駕駛習性而言,GranTurismo S Automatic此變速箱的配置,溫和中乍露殺機,我挺喜歡!

車身配重關鍵 穩定性稍有不同

車身配重的差異,於彎道中也可稍微感受,GranTurismo S那後輪靈敏的操控特性,GranTurismo S Automatic中則加以平衡,後軸較為沉穩的表現,樂趣打折,安心度提升,與變速箱選擇的邏輯相符,消費者興何道?自由選擇。

由於車身配重從原先 GranTurismo S的47:53轉變至 GranTurismo S Automatic的49:51,對於後軸的穩定性有所提升。

一條不算短的山路,大致展現出GranTurismo S Automatic與GranTurismo S的定位差異,自排變速箱的搭載,讓GranTurismo S展現出更具全面性的用車思維,讓其於運動與舒適的天秤中,站得較GranTurismo S更偏向中心,雖然肯定對於運動端少了幾分猛烈色彩,但此消彼長的比例拿捏,對於一般熱血車迷而言依舊精采,而這精采,筆者相當肯定。

當然,除了與筆者相同,來趟實際試駕,你可清楚發現GranTurismo S與GranTurismo S Automatic的不同,但如果你無緣親嚐,也可從外觀設計一窺端倪,如少了紅線裝點的三叉戟廠徽、修飾的較為斯文的側裙造型、四出式圓管排氣尾管等。但也請注意,如果你發現了具備以上特徵的GranTurismo S Automatic於道路上奔馳,切莫以為換上變速箱了的她是個好惹對象,如果妄自挑釁而惹惱對方,4.7L V8動力的全力怒吼,你依舊大有機會望其三角尾燈逐漸消失於你的視線中!

外觀包含無紅線裝飾的三叉戟廠徽、四出式排氣尾管、新造型側裙、無燻黑的頭燈與全新「三叉戟」造型設計輪輻的 20 吋鋁合金輪圈(但此次試駕非搭載此輪圈)。



 
 
07/1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