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推刺激購車方案,汰舊換新高額補助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5/2009星期三)
受到金融海嘯及高油價衝擊,美國的汽車產業產生巨變,除了GM與CHRYSLER申請破產重整,歐巴馬政府也為了刺激車市提出許多方案,其中已在6月開始實施、總金額高達美金10億元(約新台幣330億元)的「舊車換現金」法案,可望總計能讓車商在2009年多賣出25萬輛車。

根據美國BBC的報導,總額高達美金10億元(約新台幣330億元)的「舊車換現金」法案,是歐巴馬政府為了刺激汽車買氣並達到環保節能所提出的方案,其重點在於車主以高油耗的舊車換取更節能的新車,則將獲得美金3,500元到4,500元(約新台幣11.6-14.9萬元)的補貼,此法案也適用於SUV、客貨兩用車及貨卡。當然這項法案也必需由汽車經銷商共同參與,因為汽車經銷商負責對舊進行估價,車主再補折價後差額到新車,然後經銷商從政府領取補貼金額即可,此舉與台灣的2.0L以下減免貨物稅3萬元有同工異曲之妙,但美國的補助金額可大多了。

以42歲的Tony Metzler來說,這位德州鳳凰城保險公司高階主管所擁有的CHEVROLET Blazer已行駛超過15萬英里(24萬公里),平均油耗為每加侖17英里(每公升7.22公里)。原本他認為那輛車齡高達8年、里程數幾乎等於繞行地球六圈的Blazer恐怕只有報廢的份,如今有了這個法案後,Tony Metzler將開了8年的SUV換成一輛嶄新的CHEVROLET Equinox,因為他汰舊換新時時獲得美金3,500元(約新台幣11.6萬元)的補貼,且新車經濟性更進步,每加侖可達20英里(每公升8.5公里)。

賣車給Tony Metzler的鳳凰城汽車經銷商COURTESY CHEVROLET負責人Scott Gruwell表示:「這是一項很棒的法案,有助於改善環境,也可以幫助消費者減輕負擔,在汽車業最為低迷的時候注入了一劑強心針。」。德州FORD總裁Cliff Johnson對Scott Gruwell的看法表示認同:「我們對此舉激動萬分!我們認為這是人們舊換新的大好時機。」。另外不少汽車經銷商認為,此法案還喚醒了消費者的環保意識。德州聖安東尼Cavender Auto Group的Bobby Cavender認為:「法案的定位非常獨特,汽車買家開始關注環境、保護環境。」

這項汰舊換新補助法案將持續開展至2009年11月1日,或者直到美金10億元全數耗盡。由於此法案受到美國汽車經銷商的歡迎,且至今民眾反應熱烈,因此估計今年將可多出售25萬輛新車。


 
 
07/1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