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環超跑!AUDI R8力探巔峰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26/2009星期四)
R8,當家AUDI旗艦跑車,此定位無庸置疑,能擁有此身分地位,乃是由其擁有之炫目身型、擁有之強悍性能、擁有之先進科技所構築,更可說是當前AUDI造車科技之大成。透過此次AUDI Taiwan安排之試駕體驗,AutoNet試車小組對於AUDI賦予R8之期望與信心,有了深刻的體驗,也充分證明R8幾乎融合了AUDI百年造車科技之精髓,但為何會加上一「幾乎」字眼,伴隨著R8的咆哮聲浪,我們一起體會!

跨入門檻 R8身負挑戰

R8的現身,對於AUDI而言,不僅僅是踏入從未進入的超跑殿堂試金石,更是過去AUDI於賽道上的光芒淬煉,對於台灣消費者而言,廠徽由四環組成的AUDI品牌,代表著是來自歐陸德國豪華品牌的勁旅,近年來或許由於S與RS家族,讓AUDI也具有了明顯的性能色彩,但要與賽車背景畫上等號,若不諳過去AUDI於拉力賽事的耀眼成績、不了解近年來AUDI於耐力賽事的稱霸地位,AUDI的定位在台灣消費者的心中,其實與其他德系高級品牌始終呈現著拉鋸狀態。

綜觀全球車壇,超級跑車對於車廠的重要性,直接了當的證明車廠於造車科技的成熟水平,能有能力打造出名列超跑殿堂的成員,也就等於給予此車廠的VIP身分般的尊榮。2006年巴黎車展中AUDI R8現身,順理成章的讓AUDI套入上述法則,AUDI品牌價值瞬間水長船高,讓一向並稱1A2B的德國三大豪華品牌,僅剩下BMW獨缺超跑成員。

由此可知,R8的現身,擁有複雜的背後因素在內。不過對於車迷而言,迎接著全新超跑的來臨絕對是單純的快樂,拋開誕生背景錯綜複雜的情緒,大腳油門的駕馭R8那生來不凡的渾身勁力,目空一切的盡情吞噬前方路面,快意奔馳後,滿意的離開駕駛座艙,關上車門,在眾人的欽羨眼光中甜蜜回味那方才的激情,超跑給予人的滿足感,就是那麼的原始,那們的直接。而在兩個小時半與R8的體驗中,試車組盡可能的在前後工作車的壓陣下,奮力的與R8來趟直接的對話,雖然時間短暫,R8也來不及向試車組的我們全力施展,但那暢快的美感,我們確實有了清晰的傳達,在這兩個半小時內,我們回歸到如小學生般的單純,將所有R8給予我們招數全數吸收,接下來的文字,就是R8實力的精采釋放!

對於超跑界的企圖,從R8的外觀造型,其實已大致展現,姑且不論因人而異的美醜觀感,那充分融合當前AUDI家族基因與超跑態勢的車身線條,就足以讓試車組發出與R8接觸的第一個掌聲。適度的武力宣揚,沒有過多的花槍贅飾,恰如其分的肌肉鼓張,從任何角度欣賞,R8都清楚告訴投射在其身上的每道眼光,我不好惹!

從外型欣賞,R8以充分展露出進軍超跑領域的氣勢。

無論從哪個角度欣賞,R8皆展現出超跑應有的霸氣,尤其車尾寬闊的線條,更讓對手退避三舍。

以鋁美合金打造的R8車體,車側的進氣口護蓋為設計重點,更可提供Carbon Sigma碳纖維、Oxygen Silver氧化銀與客製化顏色服務。

的確,坐進R8那令人意外寬敞的車室內,以傳統啟動的轉動鑰匙喚醒那駕駛座後方的沉靜V8引擎,轟然一聲的怒吼,仿若喚醒了沉睡許久的猛獅,如此極具誠意的歡迎方式,試車組當然以同等熱情回應,確認檔位位於A檔自排模式後,踩下油門,展開馴獸之旅去。

LED日照行車燈搭配HID頭燈,展現出炯炯有神的韻味,買家也可選擇全LED科技頭燈。

雙方型環狀LED尾燈,可說是R8車尾的視覺焦點之一。

此尾翼可於100km/h時速時自動升起,低於35km/h自動下降,也可透過排檔後方的按鍵控制。

龍困淺攤 R8力求和善

大清早的宜蘭礁溪,路上行人稀少,R8並未受到太多的注目行禮,但路上車輛彷彿知道R8所擁有的渾身勁力,作對似的佈滿接下來的試駕道路。忍耐著心中慾望的我,只好將時間消磨於駕駛艙的工藝體會,手中握著那平底式多功能賽車方向盤,雖然無法看見內部鎂合金材質的特殊,但透過精緻縫製工藝與高檔真皮的觸感,清楚的傳遞R8那源自AUDI的嚴謹造車精神,且以近乎固定在跑車座椅中的我,相信在接下來的激情操駕中,此座椅可以提供給我足夠的包覆,不過真要讓我最為欣賞的,還是那質感出眾、造型特殊的金屬排檔桿。

規矩的車室鋪陳展現出AUDI一貫的嚴謹造車堅持,質感於細膩中清楚流露。

365mm直徑方向盤,材質採取鎂合金打造,除了前方的多功能控制介面外,後方也有右升左降換檔撥片。

台九線一如往常,確實的「貫徹」台灣不佳的路況品質堅持,而在此路況中,為了不與自己逐漸老邁的身軀作對,選擇使用R8搭載的Audi Magnetic Ride主動式電磁感應懸吊系統中的一般模式,在尚可接受的彈跳感中,對於懸吊系統的設計感受,還不若那出色車身剛性來的紮實回饋印象深刻,也讓我不盡想起,方才出發前AUDI Taiwan所做的簡報中,那關於鋁合金與鎂合金的車身結合、99公尺的焊接長度、782個自攻式鉚釘、308個自攻式螺絲、113個焊接頭的數字遊戲了…

個性翻盤 R8力動河山

好不容易等到前方車流稍散,刻意放慢與前導車的速度,立刻武裝R8所有戰鬥元素,將排檔撥至手排檔位、按下變速系統的Sport模式、轉換懸吊系統至硬朗狀態後,從原先巡航的四檔連降兩檔,引擎轉速立刻拉升至近五千轉,猛然灌足油門…乖乖!瞬間湧現的推進力道,暴力的讓我深陷座椅中,眼前景色彷彿快轉似的瞬間逼近方才刻意保持距離的前導車,右腳停留在油門上的時間逼至最後極限,迅速的將右腳換至煞車踏板上,前八活塞、後四活塞配上365mm、356mm呈現的煞車力道精準且線性,快速的將此剛烈野獸馴服,R8立刻以一般的巡航速度跟在前導車之後。

此次試駕的R8搭載4.2L V8引擎,導入FSI缸內直噴科技,最大馬力與峰值扭力為420hp/43.9kgm,R Tronic車型可於4.6秒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為301km/h。

嚐了此甜頭後,再次使出此技倆,眼看前方出現一大角度右彎,再度拉開與前導車的距離,採用相同的模式攻克,同樣以二檔開始加速,R Tronic那以電腦控制的單離合器序列式自手排變速系統待換檔動作完成、齒輪咬合後,接受到引擎猛然灌入的強烈力道,轉移至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上,立刻帶著1.6噸重的R8往前噴射,此時4.2L FSI V8引擎轉速快速拔升,轉速一路從三千轉往上直探、快速的經過四千、五千、六千、七千、到了最大馬力輸出的7800rpm時,撥下方向盤右後的升檔撥片,在此設定中R Tronic以接近0.1秒的換檔速度將檔位升至第三檔,轉速同樣以飛快的速度往上竄升,而當右彎就在眼前之際,轉動那路感精確的方向盤將R8先逼近右方路面極限,再一口氣的左打將R8攻向那出彎路線,R8就以幾乎無側傾的穩定姿態,這麼的流暢劃過彎道,當我還在忙著與側向G力對抗之時,還來不及檢視方才通過彎道的速度,R8就繼續以狂暴的加速力道往前方奔去。

雙肋五輻輪圈,給予了R8相當霸氣的視覺感受,高達19吋的規格,對於路感的傳遞與操控的穩定性也有所助益。

四輪平攤 R8駕馭不難

就在這麼不斷減速、刻意加速的測試過程,天空下起了大雨,濕滑的路面對於R8來說,似乎是個測試quattro的好時機,以偏向後輪驅動特性配置的四驅系統,不僅加油與收油時滑差可於25-45%間調整,前後軸的輸出比例也可於10-90%至35-65%間調配,在一次於停車場轉出道路的情形中,刻意的加足油門測試此驅動系統的特性,油門踏板一下指令,很快的可以受到後軸與方向盤的反向偏滑,直覺性的開始反打油門,但此時ESP 8.0系統瞬間沒收動力,待抓地力恢復後車身立刻回正往前加速,雖然短暫,不過已清楚得知此後驅的刻意調校,與ESP系統的作動習性。

說實話,兩個小時半的相處,加上前後工作車的壓陣,對於R8而言的確是個難以施展的局面,不過考量其預估的850萬身價,AUDI Taiwan有此安排,試車組並不意外,也不會有所批判。R8展現出的,不僅有著超乎原先設想的動力輸出,加上人性化的操控介面與四驅傳動堅持,對於一輛超跑而言R8有著高於預期的友善性,當然空間表現也是加分環節。

R8 4.2L FSI所散發出的整體戰力,已大致可展示出AUDI百年來所累積的造車工藝精華。

撇開品牌、撇開價格,單就R8此次的表現,試車組認為AUDI此次跨進超跑門檻的動作,絕對是做足準備,但回歸一開文我所欲埋的「幾乎」伏筆,答案就落在於變速系統,搭載R Tronic的R8,相較於手排車型,的確多出幾分實用性,也保留了不少的手排直接輸出暢快,但此時的我依舊夢想著那DSG的優點,於BUGATTI Veyron 16.4上搭載的DSG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無疑的絕對可於R8上現身,或許礙於其與小牛的兄弟情誼、礙於過高的成本負擔,R8選擇於R Tronic示人,但如能以DSG匹配,我能更確定的說,R8就是融合AUDI百年造車的當代成果,不過面對這,我還是必須從單純的車迷角度拉回現實面的複雜情愫,R8加上DSG,或許真是我過於天真的想法…


 
 
03/2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