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車頂強度測試:VW Tiguan/ SUBARU Forester/HONDA Element/JEEP Patriot表現最佳
AUTONET記者:吳煌棋(03/26/2009星期四)
IIHS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發表新的車頂強度安全測試標準,車輛在翻滾後安全不安全,結果一目瞭然。
IIHS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發表新的車頂強度安全測試標準,有助於幫助消費者挑選哪些車輛,在不幸發生翻滾時可以獲得較為可靠的安全防護,此項測試主要是針對SUV而設。在IIHS最新公布的車頂安全測試中,12款SUV(2008-2009年式車款)只有4款獲得最好的GOOD評價,其中以VW Tiguan、SUBARU Forester、HONDA Element與JEEP Patriot車頂安全表現最佳,KIA Sportage車頂安全表現欠佳。

IIHS進行車頂強度安全測試,共有12款2008-2009年式SUV受測。
IIHS車頂強度測試

IIHS推動的車頂強度安全測試,立基於研究證實較為堅固的車頂設計,當車輛不幸發生翻滾時,更有助於讓乘員受到保護,而且IIHS的車頂安全評分項目,唯有達到美國聯邦標準的2倍以上,才能得到GOOD(良好)安全評價。獲得GOOD評價的車款分別是VW Tiguan、SUBARU Forester、HONDA Element與JEEP Patriot;獲得ACCEPTABLE(可接受)安全評價的車款包括SUZUKI Grand Vitara、CHEVROLET Eguinox、TOYOTA RAV4、NISSAN Rogue與MITSUBISHI Outlander;獲得MARGINAL(中等)安全評價的車款HONDA CR-V、FORD Escape;獲得POOR(欠佳)安全評價的車款是KIA Sportage。

IIHS總裁表示,車頂強度安全測試將有助於讓車輛翻滾安全防護更好,就如同在車輛正面與側面撞擊安全測試實施之後,車廠讓新車的安全性更好,車頂強度安全測試絕對是有必要進行的新測試標準之一。IIHS的研究結果顯示,近幾年來車頂的安全強度已有所進步,堅固的車輛A柱與B柱設計有助於讓車輛翻滾時,不會變成人肉棺材,對消費者的安全也更有保障。此外,VW Tiguan與SUBARU Forester甫獲得2009年IIHS Top Safety Pick Award肯定。

根據統計,美國每年超過1萬人死於車輛翻滾事故,因為當車輛翻滾時,不夠堅固的車頂強烈撞擊地面,會變形也會受到擠壓,乘員當然也容易傷亡。IIHS進行的車頂安全強度測試,將有助於讓車廠開發更為強壯的車頂設計,當車輛翻滾時乘員較不容易受傷,而且也讓車門與車窗玻璃較不容易嚴重破損或變形,讓乘員可以逃出車外。

車輛翻滾在碰撞事故發生時是有可能產生的,尤其是在某些特定車型身上更容易發生,其中約有25%翻滾事故車輛發生在小型車或輕型商用車身上,高達59%更發生的SUV身上。以安全為考量,能夠在車輛翻滾前防止此狀況發生最好,於是許多車輛導入ESC電子穩定控制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防止車輛翻滾,搭配雙前座SRS防護氣囊、車側防護氣囊與車側防護氣簾,保護乘員安全,當然繫上安全帶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

IIHS車頂強度安全測試標準:

IIHS車頂強度安全測試,主要是透過金屬板以定速擊向車頂,能夠獲得GOOD最好安全評價的車款,其車頂必須能夠承受超過4倍車體重量的撞擊力道,而且車頂變形高度不能超過5英吋。這便是所謂的強度重量比,數值3.25在ACCEPTABLE(可接受)安全評價的標準內,數值2.5為POOR(欠佳)安全評價的最低標準值。

評斷的標準與車體重量有關,而這又關係到車輛所搭載的引擎與驅動系統。通常以小型SUV為例,會搭載四缸引擎、自動變速箱與四輪傳動系統,另外也有中型SUV與大型SUV,雖然SUV身形大小與配備會影響其安全性,但是如此研究將有助於讓SUV安全性改進。在IIHS進行的車頂強度安全測試中,小型SUV測得的車頂強度較美國聯邦政府所訂定的標準好上2.5倍至3.5倍,也就是指IIHS所訂定的車頂強度安全標準更高,不只是不會讓乘員受傷或死亡。

IIHS做出的車頂強度安全測試顯示,車頂的強度重量比測試達到4的車輛,若此類車輛不幸於碰撞事故中翻滾,與車頂的強度重量比測試1.5的車輛相較,乘員車禍致死或受傷機率將減少50%。

此外,美國聯邦政府所訂定的車頂強度安全測試標準於1973年訂定,至1994年開始實施於所有車體重量在6000磅以下的乘用車,這樣讓許多的SUV與Pick-up逃過車頂安全測試的真實考驗。終於在2005年,IIHS提出升級版車頂安全測試標準,車頂強度重量比2.5為基本標準,許多車輛已跨過此門檻,但是在最新IIHS標準中,只能得到MARGINAL(中等)安全評價。

IIHS新版車頂強度安全測試標準,將成為2010年IIHS TOP SAFETY PICK獎項的評選標準項目之一,至於ESC電子穩定控制系統,早已經於2007年納入IIHS TOP SAFETY PICK獎項的評選標準。

相信2010年IIHS TOP SAFETY PICK獎項,將會出現少數的新車獲獎,也就是指2009年獲獎的73輛新車紀錄,不太可能被打破。雖然2009年式小型車與中型車的車頂安全強度測試仍未公布,但是目前看來只有VW Tiguan、SUBARU Forester與HONDA Element有機會獲得2010年IIHS TOP SAFETY PICK獎項。

車頂強度安全測試標準,有助於幫助消費者挑選哪些車輛,在不幸發生翻滾時可以獲得較為可靠的安全防護。
KIA Sportage車頂強度表現欠佳。
KIA Sportage若在翻滾後,駕駛與乘員很容易傷亡。
KIA Sportage獲得車頂強度POOR(欠佳)安全評價。
VW Tiguan獲得車頂強度GOOD(良好)評價。
能夠獲得GOOD最好安全評價的車款,其車頂必須能夠承受超過4倍車體重量的撞擊力道,而且車頂變形高度不能超過5英吋。
繫好安全帶,乘員車禍致死或受傷機率將大幅減少。

 
 
03/2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