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brid真流行,日本次世代新幹線講求環保節能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05/2009星期四)
在21世紀,似乎只要冠上Hybrid就能和環保節能劃上等號,就連日本JR的新幹線也將採用柴油引擎與電力的Hybrid系統,時速至少有300km/h的水準,甚至還計畫在2012年達到320km/h。

由JR東日本針對東北新幹線青森地區所開發的新車型E5,預定從2010年行駛津輕、大湊線、五能線、大系線等,不過這款新的E5將採用Hybrid動力系統,無論靜肅性、環保乃至節能表現都比過去更優異。而新一代E5車系將採用上常盤(綠色)、下飛雲(白色)的塗裝,中間則以粉紅色線條區隔,流線的外型更具未來感。而車廂內部大量運用木紋等飾板,創造高品質且優美的空間。

早在2007年夏天,小海線的resort電車首開全球先例就已經搭載串連式Hybrid系統,此乃利用柴油引擎發電並供應電力,而JR東北Hybrid新幹線若與現行車款相比,燃油消耗可節省10﹪,且運作時所排放的氧化物可降低60﹪,同時在進站與啟動行進之際的噪音減低至20-30分貝,因此對環保、節能與污染來說都有莫大幫助。

所以在2010年12月之後,若有機會到日本旅遊並前往盛產蘋果的青森,不妨搭乘這種全新的Hybrid新幹線,肯定會有不同的感受。


 
 
02/0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