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型社會另一端的風暴才開始,超跑車廠也出狀況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1/2008星期四)
大家總以為這一波全球性金融海嘯僅小老百性受到影響,沒想到這下也襲擊M型社會的另一端,也就是財富大縮水的有錢人集團,這下專門賺有錢人的行業紛紛受到衝擊,其中高級跑車也掀起停產甚至裁員風。

金融海嘯爆發之前雖然原油價格飆漲,但有錢人似乎不受影響,舞照跳馬照跑,依然是夜夜笙歌,沒想到這個金融大浪頭一打上來,幾乎無一倖免,先前是大眾汽車市場的買氣直直落,這回輪到專門製造超級跑車的廠商遭殃。根據瞭解,每個月僅生產600輛、又是男人夢想的義大利超級跑車FERRARI,居然要在12月12日之前進行瘦身,裁掉10﹪的員工,同時Maranello廠的生產線也停工20天,主要原因是數百輛的月銷成績在11月份於全球僅賣出92輛,這樣的狀況可謂前所未見。同是義大利的LAMBORGINI狀況也好不到哪去,因銷售狀況不佳居然要停工一個月,而德國PORSCHE也面臨同樣問題,故乾脆讓員工放更長的無薪聖誕假期,停工三個星期。原來停工裁員不再是GM、TOYOTA這些車廠的專利,高單價跑車也面臨這種窘境。

但FERRARI、LAMBORGINI等超級跑車廠的裁員與停工,其實隱藏非常大的隱憂,因為有錢人恐怕也被連動債給拖累,而平民老百姓也過得苦哈哈,甚至每天提心吊膽就怕丟飯碗,自然也就沒有更多能力去消費,惡性循環下全球經濟的脈動將產生變化;另外中國政府雖口創造高GDP,其目的僅想吸引更多外資進駐,一旦錢收到了那顆未爆彈恐怕會成為壓垮世界的最後一根稻草。

換個角度來看,至少買這些超級跑車不必等半年以上,搞不好只要下單一個月之前甚至更快就能交車,但想想…現在誰還有閒錢可以買車啊?


 
 
12/1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