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輛外銷車款,1925年白楊社Automo號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1/2008星期四)
已經成為全球汽車工業大國的日本,雖然真正的汽車工業在第二次大戰後才蓬勃發展,但早在1904年山羽虎夫便自行打造出採用蒸汽引擎的汽車,而最早外銷的車款,並不是MITSUBISHI、NISSAN或TOYOTA,而是由豐川順彌所成立的白楊社Automo號。

創立白楊社的豐川順彌,其實和三菱財團有著匪淺的關係,因為他父親豐川良平與岩崎小彌太兩人可是拜把兄弟,他更是三菱財團中的猛將,而從小對機械就有濃厚興趣的豐川順彌,於1913年赴美求學兩年,並大量學習汽車製造技術,回到日本後說服父親成立白楊社,1920年開始研發汽車,1921年則推出名為Ares號的汽車,搭載M型水冷1600cc引擎,擁有9.2hp馬力,另外還有一具空冷780cc 6.75hp馬力S型,其中空冷引擎更是1920年代相當先進的設計。1924年將Ares改名為Automo號。

1925年豐川順彌在東京洲崎由自動車競爭俱樂部所主辦的比賽中駕著Automo號出現,「The Japan Times」更在報紙大篇幅報導,因為這輛純日本製小馬力車在預賽中獲得第一名,決賽更拿下第二名,不僅讓豐川順彌一炮而紅,白楊社也就成為日本賽車的始祖。然而因1925年、1927年美國FORD和GM紛紛在日本設廠,除了軍用車外消費市場幾乎都是歐美車系的天下,導致白楊社在1928年關門大吉。

不過在1925年10月底,由橫濱出發前往中國上海的貨輪阿蘇丸號,上頭載著兩輛白楊社Automo號,這正開啟日本車外銷的第一步。Automo號從誕生到白楊社關門,總計約銷售300輛,銷售當時還請來女星水谷八重子和岡村文子擔任模特兒,爾後歷經戰爭Automo號早已不見蹤影,所幸白楊社與豐川順彌仍留有機械結構圖等文獻,因此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在1999年委託TOYOTA協助重新打造出復刻版,讓眾人可再度見到白楊社Automo號的風采。


 
 
08/2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