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別用大人的思維去想小孩子!
AUTONET記者:曾力恩(09/19/2007星期三)
只要我長大!圖為MITSUBISHI兒童駕駛樂園記者會
上週末在家裡與親戚的五歲小女孩有些小不開心,說起來好笑,因為我以大人的思考模式去思考小孩子的行為。

這個親戚的五歲小女孩 ( 以下以小惡魔代稱 ) 可說是從她在強褓裡嗷嗷待哺時,到今日的與大人對罵的成長歷程我都參與到了,期間還經歷了我為國效命的一年半時間。說真的,因為她的聰明伶俐與童言同語,總惹的大人們發笑與疼愛,加上她父親對她百依百順,造就了小公主般的任性脾氣。

而身為她叔叔的我也不可免疫的對她使出渾身解數的討好,老實說,她也滿喜歡找我的,聽她在自言自語的學著YOYO電視看到的卡通玩角色扮演時,我總是會回想起我無知的童年時期。

小惡魔平時由她父母親帶,假日才會到我女朋友家給我女朋友的媽媽帶,而小惡魔就在大家的疼愛下從小Baby長成以為自己是波音 ( 卡通人物 ) 的小女孩。就在一天晚上,我看她又從她爸那裡卡油 ( 台語 ) 買了一罐營養嚼片,在我眼中它只是藥廠用來騙小孩的糖果,而爸爸總是受害者。

而我了希望她能改正一些浪費的觀念,我就曉以大義似的跟她說:「妹妹!你知道非洲有好多小朋友都餓得眼睛凸出來,沒飯吃,你也要把飯吃完把不要浪費之不知道。」

小惡魔說:「喔!叔叔幫我把這個打開好不好 ( 營養品 )!」當時臉上都是斜線。

再來我們大家都在吃蝦子,而我剛洗好頭坐下來吃,小惡魔就用她油油的手摸我的頭,當時我就有些生氣的叫她不要摸我。當下聲音好像太大聲有些嚇到她,雖然沒哭,但心理總是怪怪的。

後來想想她不是故意要捉弄我,「只是要跟我玩」,而我卻有些兇她,當下後悔不已,因為我在用大人的想法看她。別以為各位不會犯這種錯,因為現在的小孩其實很早熟,跟她講話要有耐心的講道理,責罵並不能讓她成長,反而在她小小的心靈裡留下不可磨滅的陰影,所以,即使家裡的小王子、小公主再怎麼不懂事,都要耐心的和他或她講道理,這才是培育百年樹人的好方法。


 
 
09/1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