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西瓜皮」破了可以再買...你的頭不是!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19/2007星期三)
只有左邊第二位戴全罩安全帽的機車騎士,頭部防護最為完善。
根據台灣醫界人士,針對台灣地區2006年一月份至八月份,在醫院進行急診救治的機車車禍傷患進行研究結果顯示,一旦發生事故,非全罩式安全帽發生頭部、臉部傷害的風險,將會高出全罩式安全帽約2.9倍之多。

自從,交通部於一九九七年立法強制騎機車配戴安全帽後,因騎車車禍意外造成頭骨骨折比例立即降低61%,但是許多商人抓準大部份機車騎士怕熱、貪方便的心態,大量推出顏色鮮豔的超輕巧安全帽(也就是俗稱的西瓜皮)。

這種安全帽的好處在於,貪涼快的機車騎士,戴上這種西瓜皮,絕對不會感到絲毫的悶熱感,因此只有頭髮被蓋住,而且警察看到也不會抓。但是,這種安全帽遇到狀況時,安全性令人存疑,不論是頭部、臉部皆有很高的機會與地面直接接觸,傷害嚴重程度可想而知,研究結果顯示也是如此。

因此,若要達到基本的頭部防護,至少要選擇半罩式安全帽,也就是頭部完整被安全帽保護,臉部則以安全鏡片覆蓋。不過,半罩式安全帽的風險在於,若恰巧是頭部正面與地面直接接觸,若所選擇的安全帽鏡片品質不佳,便有可能在撞擊的過程當中碎裂,輕則刮花臉部,重則造成眼睛被鏡片刺穿失明。

我不是賣安全帽的店家,不過為了大家的安全著想,必須推荐全罩式安全帽,而且並不是只有愛帥、愛酷的人需要全罩式安全帽,而是所有想要保護自己安全的人都必須做這樣的選擇;真的不必擔心悶熱的問題,現在不論是台灣製造或國外進口的全罩式安全帽,皆有大量的通風孔設計,而且安全帽內襯也可拆下來洗,更不用提全罩式安全帽帶給人的安全性,是無庸致疑的。

在價格方面,大約只需新台幣2,000左右便可有許多的選擇,當然口袋麥克麥克的人,可以選擇進口全罩式安全帽,但其中的差異只有舒適度,基本的安全防護都不是問題。為了自己的安全著想,多花1,000-2,000元選擇一頂全罩式安全帽,實在是無可厚非,不是唱衰大家,但真的發生車禍時,這1,000-2,000元價值的全罩式安全帽,將昇華成您生命的保護天使。

或許看到上述報導之後,又有人會想,那是他們倒楣、騎車技術差,不會是我啦!其實,這份研究結果,再度證明了一件事-流汗總比流血好,而且技術再好的人,也會有「出包」的一天。


 
 
09/1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