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交車,所有車況先檢查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9/2007星期三)
新車出廠並不表示一切OK,除了交車前仔細檢查外,更建議車主在新車落地後,先將機油、變速箱油洩掉,換上你所熟悉的品牌;如果是國產車,最好連煞車油也一併換掉,換上至少是DOT-4以上的產品。

部分人認為,使用原廠等級較差的油品可以讓車子磨合得更好,事實上這種做法很可能會讓愛車磨過頭,甚至造成無法彌補的內傷而不自知。以引擎機油為例,由於新車引擎比較緊,因此可以選用如5W-40等較稀的機油,而且最好是全合成油,來降低引擎運轉的阻力,同時也能提供良好的潤滑與清潔效果。

此外,底盤螺絲是否鎖緊、車輪定位角度是否正確也不可忽略,尤其是國產車主更須特別注意;而另一個最簡單、也最容易被遺忘的問題,則是「胎壓」。新車的胎壓通常不正確、普遍偏高,過高的胎壓除了會造成輪胎的異常磨損、抓地力降低、舒適度不佳之外,更可能造成懸吊系統的活動機件間隙加大,並加速避震器性能衰退,因為30%以上的震動要靠輪胎變形來吸收。

胎壓的設定當然以原廠為基準,再依個人用車習慣及環境不同而調整。如果你很少載人,胎壓可以降低1-2 psi,夏天的胎壓可以比冬天時來得高一些。而FF車的後胎壓,也可以比前胎壓低個1-2 psi,這是因為後方的承載質量比較低的緣故。胎壓的設定須以冷胎壓為準,因此車主必須準備一支固定的胎壓計,或每次到同一家輪胎店調整胎壓,如此才有意義;建議車主每禮拜檢查一次胎壓。

除此之外,交車當天必須先將所有功能操作一遍,萬一出門發生問題,鮮少會坦承有車輛問題,而是說使用操作不當,屆時搞不好還吵得變成媒體新聞,這年頭這樣出風頭不好吧!



 
 
09/1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