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持久嗎?新車磨合不可忽略!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9/2007星期三)
磨合(Run-in)這個名詞相信不少車主都聽過,但在新車的過渡期卻有不少人給他油門、煞車全開,雖然很爽,但對車輛本身可是很傷。

其實,磨合一部新車只須掌握二大原則:「平順」及「輕負荷」即可。平順的操作油門、煞車、轉向及換檔,並用心去感覺引擎的負荷與運轉情形,再加上使用優質的潤滑油,速度與轉速的限制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就手排車而言,在磨合期間無論速度快慢,應避免長時間保持等速或等轉速行駛,並且要讓每一檔位在各種轉速下都有足夠的機會磨合,更要避免任何情況下造成的抖動,這是磨合期的大忌。

自排車則須更溫柔的踩放油門,盡量減少kick-down的情況發生,因為kick-down時扭力轉換器內的液壓衝擊力很大,難免會有負面影響。煞車系統的磨合也是一樣,盡量避免緊急煞車,讓來令片與碟盤的咬合面能更均勻、煞車效果更好,也能減少煞車異音或碟盤抖動的後遺症產生。

當然基於材質與造車技術的進步,現在車輛的磨合期時間都可縮短,不過要注意的是,汽缸機油內可能還有些小雜質,萬一不妥善配合1000公里的保養,恐怕會使新車提早壽終正寢!



 
 
09/1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