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全球平面媒體逐漸凋零,誰說都是網際網路惹的禍?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9/2007星期三)
在新興媒體網際網路剛出現時,幾乎沒有人看好這種新技術,大家總認為單單撥接就要花上好長時間,報章雜誌早就看了一大堆,天曉得電腦IT科技發展會這麼神速,現在只要用手指頭就能知曉天下事,而且還能成為萬事通。

但有人就怪罪都是網際網路惹的禍,真是這樣嗎?我並不這麼認為。

有了網際網路,報紙和雜誌會消失嗎?絕對不會,這就如同當電視問世時,就有不少人擔心廣播會從此消失,然而經過這些年來,廣播節目不僅未消失,甚至還越來越多,內容也更多元化;然而報紙和雜誌,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的衝擊,再加上閱讀習慣改變,發行量早已經沒有過去多,以台灣汽車雜誌為例,幾年前喊出幾萬本的發行量,現在能有兩萬本就屬高手級,一般來說每個月印個幾千本就偷笑了;且大環境影響購買慾望,銷售也明顯下滑,報紙也是相同,在香港蘋果日報具有震撼力、聳動標題的新聞內容衝擊下,受到空前的打擊。不過這兩種傳統媒體會消失嗎?絕對不會!再怎麼樣發展實體總比虛擬更有觸感。

而且平面媒體的凋零,並非是網際網路或者原物料價格的問題,最主要還是基於兩點:媒體本身的內容和市場規模,就拿日本的媒體為例,雜誌數量之多絕對居全球之冠,但這兩年卻開始呈現下滑,關門大吉不在少數,因為太多內容雷同性高的雜誌競爭,達爾文的適者生存定律在此就相當受用;而台灣市場規模小,凡事都是「一窩瘋」,其結果是僧多粥少,不少雜誌社與報社老闆在「面子」上依然硬撐,其結果想必非常壯烈。

不過說實話,少了雜誌與報紙上廁所做蛋糕頓時間變得很空虛,總不能捧著手提電腦看,在那種虛擬世界裡,還是能盡情翻著紙張比較實在些,看來全球的報紙、雜誌不會滅亡,但整合與淘汰將會是個過程….。



 
 
09/1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