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探究竟!GM燃料電池與環保技術的發展淵源(下)
AUTONET記者:林和謙(09/10/2007星期一)
上禮拜Autonet跟讀者聊到,GM在燃料電池與環保技術的發展進程的上半部分,今天再繼續帶讀者來看GM燃料電池與環保技術的後期發展,從1997年GM成立Fuel Cell Activities (FCA)燃料電池研發部門以來,就展現其發展燃料電池及環保科技的決心,成果也是有目共睹。

2002年12月,GM發表第三代燃料電池車—HydroGen3,並供各國專業媒體做測試,HydroGen3燃料電池系統可輸出94千瓦的電能,電動馬達可同步輸出82hp的馬力,起步加速0-100 km/h需16秒,極速達160km/h,同時其第一次的每日測試在東京舉行,且FedEx聯邦快遞公司並嘗試使用HydroGen3,當作快遞服務的用車;HydroGen3並是日本政府主導的Japan Hydrogen & Fuel Cell Demonstration Project (日本氫氣燃料電池計畫,JHFC)的一部份。

2003年11月,柏林乾淨能源企業聯盟(Clean Energy Partnership,CEP)在德國正式成立運作氫氣站,柏林乾淨能源企業聯盟由德國政府主導,並由10家企業聯合組成,負責檢視氫燃料電池汽車實用性。

2004年5、6月,HydroGen3完成了一項長距離行駛的壯舉,從歐洲最北城市—挪威的Hammerfest,到葡萄牙的Cabo da Roca(歐洲大陸最西點),來自歐洲與美國的23位專業媒體人,也一同完成這趟旅程,共經過14個國家、耗時38天;2004年6月,美國郵政局在首府華盛頓,使用HydroGen3作為運送包裹郵件的用車,這也是美國第一間將HydroGen3當作商用車用途的單位。

2005年1月,GM在底特律車展發表了Sequel這款概念車,在技術上作了更大的進展,結合了AUTOnomy與Hy-wire的理念,搭載可承受700bar氫氣的儲存槽,能容納8公克的氫氣,連續行駛距離可達480公里。

2005年4月,HydroGen3再次完成一項驚人紀錄,在”Rallye Monte Carlo Fuel Cell and Hybrids”的測試中,橫跨瑞士、義大利與法國,總共417公里的路程,以時速80公里的速度完成這個旅程;2005年6月,HydroGen3在柏林乾淨能源企業聯盟進行測試,並與瑞典家具連鎖公司IKEA合作,HydroGen3因而成為消費者運送服務的用車。

2005年5月,HydroGen3更前進到上海與漢城,向大眾展示其燃料電池與環保上的先進技術及成果,也和兩邊政府進行合作;2006年9月,GM發表其第四代燃料電池車—CHEVROLET Equinox,GM並表示CHEVROLET Equinox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客用燃料電池車,而CHEVROLET Equinox在歐洲便稱為HydroGen4,是專為消費者而設計的客用車。

2007年4月,GM在上海車展展示CHEVROLET Volt燃料電池概念車,並搭載E-Flex技術,可助長其動力推進的效能,這也是GM在第四代燃料電池技術的一大進展;2007年5月,CHEVROLET Sequel燃料電池車款在美國進行測試工作,能夠持續行駛480公里路程而不需補給燃料,展現相當驚人的動力與續航力。

GM發展燃料電池技術已行之有年,對於環保節能科技的發展不遺餘力, 2007年9月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GM HydroGen4這款燃料電池車也將舉行全球首演,車迷可以藉此機會見識一下HydroGen4的魅力。


 
 
09/1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