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耗能,F1車隊老闆們群聚檢討F1排位賽第三階段制度!
AUTONET記者:江明翰(09/10/2007星期一)
眾所皆知,由於全球暖化的問題日益嚴重,為了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為了為了將來所面臨石油油源枯竭問題,各家車廠都積極研發替代能源技術,並逐步應用在市售車款上,以維護這顆藍色星球的美麗與永續。而一向被視為高耗能表徵的F1賽車運動,則在FIA的主導之下,未來將看到許多綠色科技逐步應用在F1賽車科技上,這樣的立意本是良好,但由於現今的競賽規則中,有個與FIA當前發展綠色科技相違背的規則,因此11支F1車隊老闆們在義大利GP舉辦期間,群聚在一起交換意見,而那個被人詬病的競賽規則就是F1排位賽第三階段制度。

相信F1賽迷們都知道,目前的F1排位賽分為三階段,11支F1車隊的22位車手需跑進第一階段排位的前16位,才能參與排位賽第二階段;而在排位賽第二階段中,剩下的16位車手需擠進前10名的名次,才能參與最終的排位賽第三階段;但在排位賽第三階段中,這10位車手先需將他們的賽車注入明天起跑時所需的戰備油料,才能參與排位賽,而其油料雖可在賽後補充回來,但是這裡有個但書規定,在排位賽第三階段的10分鐘中,每圈的單圈時間不能低於自己前一圈單圈時間110%的規定,否則排位賽之後將會扣掉該圈的補充油量。

但是排位賽第三階段有個為人詬病的缺失,由於排位賽第三階段重頭戲僅在最後5分鐘時才會正式上演,在此之前大家都因為重油量的因素,不僅跑不快,引擎耗損也比較兇,因此參與排位賽第三階段的車手與車隊們,在前半段均採取保守跑法,若說白話些,就是大家都在逛大街燒燃油,等多餘的油料燒光了,大家才會認真跑排位賽爭名次,就是這個缺失,讓很多人都認為排位賽第三階段是個與當前環保節能主流相違背的高耗能競賽制度,因此11支F1車隊老闆們在義大利GP舉辦期間,便針對排位賽第三階段的缺失,群聚在一起交換意見。ING RENAULT F1車隊技術總監Bob Bell對此表示:「我們現在真正需要做的是停止現在對燃油無謂的浪費!我們仍然在不斷地浪費燃油,而我們希望做到的是與環保共存,以保護這顆藍色的星球。」

看來FIA勢必得再重新修改F1排位賽的規則了。


 
 
09/1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