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iMiEV Sport東京車展亮相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0/2007星期一)
以輪內驅動MiEV展現實力的MITSUBISHI,將在今年東京車展以iMiEV為基礎,推出更具運動風格的概念車iMiEV Sport,並導入最新科技S-AWC四輪驅動系統,不僅提高操控性,對於環保和經濟性都有相當傲人的成果。

雖然是以iMiEV為藍本,但iMiEV Sport卻以更為流線且運動感十足的外型取代,且又是雙門的2+2座椅配置,因此獲得3450×1600×1400mm的車身尺碼,軸距更長達2550mm,當然因採用輪內驅動的模式,故可以減少原本引擎等機械結構的空間,替乘員爭取更多的車室空間,造就舒適寬敞的乘坐環境。外觀造型以輕快明亮為設計基準,採用淡綠色的車體是為了與環保議題相吻合,再者多處幾何狀的架構,與藍色LED燈組使用,強調先進與環境間的協調性。而且車身使用的烤漆,在混入金屬材質後,於不同的角度呈現多變光澤,讓iMiEV Sport於行駛時宛如流暢的綠色小精靈,在灰暗的都會中靈活穿梭。

為了和車身配色達到協調,車室內裝運用米色系,並使用大量的天然材質,除了營造寬敞舒適的自然感,並在全景式車頂的設計下,使車內每個角落都可感受到溫暖的陽光,進一步與大自然接近。不過鋪陳設計上可是展現運動性,以個性化和獨特性創造最佳乘坐感。

動力上一如iMiEV相同,當然是使用輪內驅動馬達與電池的組合,兩個前輪的輸出功率為20kW,總計達40kW,後輪則藉由可輸出47kW的馬達提供,總計輸出功率為87kW,換算成馬力值為118.3hp,扭力表現則為前250Nm,後輪則是180Nm,總和為680Nm,差不多是69.3kgm。由於長軸距底盤平台的特性,大容量鋰氫電池裝置在底盤與車室底板之間,在前後配重達50:50情況下,達到低重心、寬敞空間特性,讓動態表現大幅提昇。不過MITSUBISHI可是將新開發的S-AWC列為iMiEV Sport的標準配備,藉由電子控制將四輪的扭力輸出達到均衡性,以形成E-4WD(Electric powered 4 Wheel Drive)驅動模式,當然S-AWC也整合E-AYC(Electric Active Yaw Control)、ABS、ASC(Active Stability Control)三大系統,讓駕駛人在享受操價樂趣之餘,仍可獲得最佳制動性。

而MITSUBISHI最引以為傲的RISE(Reinforced Impact Safety Evolution)車體結構,在iMiEV Sport上也跟著進化,大量採用鋁合金輕量化材質所構成的車體,以高剛性、高強度、高抗扭曲為前提,無論受到哪一方向的撞擊,均能保護乘員的安全。再者,MITSUBISHI可是將馬達的特性運用到最高點,在煞車、行進時所產生的功率可轉成電能,並和位於車頂上的太陽能板結合,組成可提供所需電力的來源。且在環保上內裝多使用可回收材質,讓污染降至最低。

至於iMiEV Sport是否會量產,可能性應該不低,估計最快在2010年以後就會實現。



 
 
09/1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