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論,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2.0牛刀小試(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0/2007星期一)
搭載全新開發的4B11 2.0升引擎後,Lancer Fortis 2.0動力功率表現堪稱水準之上。
既然外觀與內裝都有明顯進步,那麼攸關真正直接感受的動力心臟和底盤等,Lancer Fortis 2.0的表現也算水準之上。

以CVT為基礎的INVECS-III變速系統,搭配六速SPORTS-MODE手自排機制,升降檔時反應相當快,不過在手排模式時從檔火牆下方卻傳來惱人的引擎聲浪。
動力上搭載一具全新開發直四2.0升DOHC引擎,先前國外媒體對於這具4B11心臟可是讚譽有加,認為馬力和扭力輸出值與精緻度都相當高,因此在實際試車時我當然要朝這點來感受。這次短暫試車路段是由18標轉北二高接62號到瑞濱,沿途並沒有蜿蜒山路,不過倒是在連接道路上有幾個不錯的彎道,這可是測試底盤的好地方,而高速公路則是看看新引擎的調校程度,當然高速變換車道、懸吊避震回饋、變速箱反應、車體剛性等也都能在這些路段上進行測試。

啟動引擎調整好坐姿後,便從內湖上交流道進入18標,一進入閘道我原本要大腳油門,但想想這是CVT,控制油門方式絕對與傳統自排系統不同,右腳底旋即由淺入深慢慢踩著油門踏板,以時速100km/h開始巡航;但看到這麼好的路況,免不了切入手自排模式,嘿!當初頗安靜的運轉卻因為要營造運動風格,聲浪完全不同,變得更為猛爆,從四檔降至三檔,引擎轉速表的指針迅速上提,這時感覺有種貼背,接下來就是手握排檔桿在四五六檔游移,加速性和變速箱反應相當快,20.9kgm扭力輸出還真不是蓋的。在高轉速與高速情況下,Lancer Fortis 2.0的NHV噪音寧靜度遠比Lancer更好,這代表原廠在這方面的確下足功夫。

馬力和速度有關,157hp的馬力在時速120-130km/h左右依然力道飽滿,從100km/h直上150km/h時間相當短,以110km/h進行車道變換,車身呈現水平移動,而非一般日系車的漂浮感,穩定性頗高,這也讓我更為安心,所以進入北二高後,我就放大膽來體會Lancer Fortis 2.0了。轉進62號公路,不少彎道正好測試一下操控性,以一般的正常開法,如果整車人不聊天,那肯定會睡著,因為很舒服,懸吊避震處理坑洞還算高明,傳統日本車刻意營造的彈跳已被Q度所取代,所以在彎道上我仍忍不住問其他人「會不會難過」,因為我很怕會造成乘員暈車,這可是會毀了專業媒體的招牌。

所幸大家的感覺相當一致,就是舒服!且空間也更寬敞,因此沒有壓迫感,一路談笑到忘我,結果給他小小走錯路,但這裡有著更具挑戰的路況-崎嶇、多坑洞,結果在短短的10分鐘路程,我臉上不自覺露出滿意的笑容。至於你要問我是否省油?這點我無法回答,因為只有兩個多鐘頭的試車,很難有什麼結果。

雖然整個試車過程不長,但經過這樣牛刀小試後發現,Lancer Fortis 2.0的確有著非常大進步,論質感、論動力、論機械結構,甚至是無法測試的安全設計,以70萬元的預算來說相當物超所值,比起其他以品牌掛帥的國民車確實更值得消費者投資。


在高剛性車體的加持下,Lancer Fortis 2.0的動態表現呈現跳躍式進步,高速過彎穩定指數相當高。
乘坐舒適性大符提升,懸吊底盤設定相當接近歐洲車的Q度。
雖然方向盤較為重手些,但最小迴轉半徑只有五公尺的設計,頗適合台灣的都會路況。
由於內裝配備簡單化,駕駛人僅需注意路況專心開車即可。

 
 
09/1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