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樣的!VOLVO C30 ReCharge插電油電混合動力概念車法蘭克福首演
AUTONET記者:曾力恩(09/10/2007星期一)
車頭的氣壩充滿造型!
汽車科技大躍進,VOLVO將在本月開幕的2007年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上,發表一款名為〝ReCharge〞的插電版油電混合動力概念車,這款概念車的設計以掀背VOLVO C30車系為基礎,屆時將在車展上成為鎂光燈的焦點。

充電位置位於車頭使用上相當便利!
結合科技結晶的引擎

充滿科技結晶的動力系統,為一具可使用酒精或汽油的1.6升直四彈性燃料引擎,起步加速0-100km/h僅需九秒,安全極速為160km/h,更特別的是,四顆輪子各有獨立運作的電動馬達,電力滿載時可以不靠引擎行走一百公里,舉例來說:若行走總里程為150公里,充滿電加上約2.8公升的汽油跑完全程是措措有餘,油耗數據更為驚人的52.6km/L。

VOLVO汽車研究發展部副總裁Magnus Jonsson表示:「要有效減少CO2的排放量,油電混合動力車將是未來發展的趨勢,VOLVO C30 ReCharge插電版油電混合動力概念車將電力輸出和汽油動力做了完美的結合,而這個科技未來也將替每位擁有它的車主,省下不少的油錢。」

動力的輸出模式轉換為省油與否的關鍵

原則上我們可以說VOLVO C30 ReCharge插電版油電混合動力概念車,就是搭載效率良好的發電機的一款充電電池車。何以如此認為其為「充電電池車」,因為單靠著裝置在各輪子的獨立電動馬達,引擎就能源源不絕的輸出動力,前提是電量要充飽,否則插電版油電混合動力概念車是無用武之地。

而至於電池的壽命,絕對不要以為插電版油電混合動力概念車的充電電池,跟你的手機充電電池有任何的關聯,就名稱上來說都稱為「充電電池」,但在高科技的加持下,概念車的充電電池壽命會比車子本身的壽命還來的長。意思就是,當車子報廢時電池還是好的。

要如何聰明的駕馭這輛概念車,發揮省油的最高境界,這裡教你一個獨門祕技,其實電力損失最大的時候就是引擎發動的時候,簡單的物理原理,當車子要從靜止到啟動,之間的能量消耗是最大的,因此駕駛在此時只要按下動力切換鈕,將動力輸出改由燃油輸出,等到車子已經在馬路上做定速巡航時,再將模式切換為電力輸出,懂了吧!省油、省電就是要「摳」到最高點。

電池蓄電的模式

而當車子在行進時車子本身也會進行充電,做動的方式為,當你踩下煞車踏板時,能量會傳至電池的電路板,動能轉換成電能蓄積在電池內,然後電能再轉換成動能,完成一個循環,當然這是它大概的驅動循環,油電混合動力概念車的動力輸出是經過一個繁雜的程序,這邊僅將它大概的作動模式由繁化簡的解釋一遍。

不僅是VOLVO的油電混合動力概念車,其實各家車廠無不致力於精進此動力的開發,一來可以減少地球的暖化效應,一來全球的石油存量只會越來越少,只有致力於開發替代能源才能為汽車業找到未來的出路。

車尾線條依然保持VOLVO的肌肉線條!

 
 
09/1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