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引擎之最-PEUGEOT HDi
AUTONET記者:編輯組(09/10/2007星期一)
早在1979年,PEUGEOT 604車款便首度搭載了世界第一具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 TDI, Turbo Diesel Injection, 1989 ),也為柴油引擎的性能化開啟新頁,而隨著科技的進步及日趨嚴苛的排污標準要求,PEUGEOT更於1998年領先全球發展出HDi ( High-pressure Direct injection ) 高壓直噴柴油引擎的創新技術,使其性能及潔淨表現更加精進,也徹底展現出PEUGEOT HDi柴油引擎「三低一高」的特點,也就是高性能、低油耗、低排污、低震動噪音的產品特質。

PEUGEOT HDi柴油引擎「三低一高」特色

●高性能:
PEUGEOT HDi採用最新一代共軌高壓直噴、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等先進科技,透過精密的電腦控制系統進行極高壓的噴射,並使燃油徹底霧化,再加上全轉速域隨時隨地順暢充足的渦輪動力輔助,將引擎燃燒效能完全發揮,讓PEUGEOT HDi柴油引擎車款皆具有跨級距的極致高性能表現,在保有低稅負的前提下,更享有中大型豪華房車般的駕馭快感。

●低油耗:
PEUGEOT HDi共軌高壓直噴的新式柴油引擎科技,將燃油以250 ~ 1650bar極高壓的狀態,搭配精密的壓電式噴油嘴進行極霧化的噴射,使燃燒達到完全狀態,發揮出更長的行駛里程表現,展現出亮眼的油耗表現,並消除因燃燒不完全所造成的額外油耗,也在這物價、油價皆高漲的時代,真正為消費者的荷包把關。

●低排污:
歸功於多項先進喷射科技的應用,使每一燃油分子都可達到完全燃燒的效能,不僅可發揮出應有效能,相對地也減低了排廢如二氧化碳的產生,為全球溫室效應抑制做出最實質的貢獻。此外,PEUGEOT獨家專利使用的FAP碳微粒過濾器,可有效過濾達99.99%以上的碳微粒,系統更可自動將碳微粒進行二次燃燒的Regeneration再生程序,使車輛排污標準遠優於現行歐洲4期法規要求,達到極佳化的潔淨排放,避免有害物質造成對環境及對人體的危害。

●低震動噪音:
PEUGEOT HDi藉由獨步全球的柴油引擎科技,除採用高壓共軌直噴、燃油霧化噴射技術外,智慧型的電腦系統更可進行多階段多次的噴射程序,使所有燃油達到高度完全燃燒,將傳統柴油引擎高度震動及高噪音的不良印象大幅改善,促成新世代柴油引擎低震動噪音的特質,再加上優異的隔音設計,更帶給駕駛人高質感的乘車感受。

目前PEUGEOT總代理寶嘉聯合所引進之車款,包括207 1.6L HDi,以及307 / 307SW / 407 2.0L HDi,均搭載最新一代HDi高壓共軌直噴柴油引擎,動力性能及排污表現皆有高標準的成績。

PEUGEOT HDi柴油引擎高性能關鍵

●Common Rail共軌噴射:
PEUGEOT HDi採用最新一代共軌直噴技術,可儲存並使各噴油嘴噴注均等之高壓燃油,油壓高達250 ~ 1650bar,而如此高噴射壓力也直接使引擎產生高性能的動力輸出。

●Variable Geometry Turbo可變幾何渦輪增壓:
可變幾何渦輪VGT取代傳統固定葉片式渦輪的設計,藉由內部導葉角度的改變,使引擎於低轉速時便可推動渦輪進行增壓,減低傳統渦輪因增壓前後動力突現所產生的渦輪遲滯 ( Turbo Lag ) 現象,增加乘適性,並達到與雙渦輪串聯式設計相同的功能,呈現全轉速域優異的高性能表現。

●Piezo Injector壓電式噴油嘴:
PEUGEOT HDi採用高精密性的壓電式噴油嘴( 2.0L ),內部以石英晶體作為主要控制結構,藉由此材質的高度精準作動,配合各噴油嘴均設計6孔120μ的極細微噴射孔,讓共軌內之高壓燃油,以高度霧化且精準快速的狀態進行噴射,使燃油可達到完全燃燒並產生極致動能。

●Super-boost超增壓:
PEUGEOT HDi柴油引擎為使駕駛人享有更具樂趣的駕駛體驗,渦輪增壓器將瞬時提供超增壓功能 ( Super-boost ) ,可增加額外的20Nm ( 2.04kgm ) 扭力,使車輛擁有充沛的加速動力,以高性能的表現提供高度的駕駛樂趣。

PEUGEOT HDi高性能柴油引擎家族

●1.6L HDi:
1.6L HDi柴油引擎排氣量為1,560c.c. ( 缸徑75mm X 衝程88.3mm ) ,採用全鋁合金直列四缸、雙凸輪軸16汽門設計,為達到高性能的輸出表現,更搭配Garret GT15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器VGT與中央冷卻器 ( Intercooler ) ,使引擎可輸出最大公制馬力110bhp/4,000rpm,達到與同排氣量汽油引擎相同的輸出表現,至於最大公制扭力24.5kgm/1,750rpm,甚至超越一般2.5L汽油大型房車的扭力輸出。

至於超增壓功能可搭配PEUGEOT大扭力車款專用的5速手排變速箱第3至5檔位,讓瞬間扭力達到26.5kgm/1,750rpm,使車輛的加速動力更顯傑出。此具5速手排變速箱在排檔行程的表現適中,不僅入檔滑順、精準,真皮鍍鉻的排檔頭質感及握感更是上乘之作,三組踏板位置與高度設計也都相當便利駕駛人操作,特別是回復力適中的離合器,使頻繁換檔動作更加方便,也可延續各檔位的動力銜接,達到順暢的優異駕駛性能。

●2.0L HDi:
2.0L HDi柴油引擎排氣量為1,997c.c. ( 缸徑85mm X 衝程88mm ) ,採用直列四缸、鋁合金汽缸蓋、雙凸輪軸16汽門設計,為提供高性能化的柴油動力新科技,搭載Garret GT17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器VGT與中央冷卻器,引擎可輸出最大公制馬力136bhp/4,000rpm,已達到與同排氣量汽油引擎相同的輸出表現,最大公制扭力32.7kgm/2,000rpm,與一般3.5L汽油高級豪華房車一般具有同等級的扭力輸出,如此大扭力且跨越兩級稅金級距的超動能表現,使2.0L HDi柴油引擎達到卓越的高性能水準,更節省額外的稅金支出,為消費者的荷包把關。

獨特的超增壓功能搭配採用Porsche-type Tiptronic換檔程式的AISIN 6速手自排變速箱第3至6檔位,讓瞬間扭力達到34.7kgm/2,000rpm,使車輛擁有最精緻且最剽悍的加速性能。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具由世界知名大廠AISIN所製造的高精密度6速手自排變速箱,不僅體積小,重量更僅有93kg,較一般6速自手排變速箱輕上約16kg,且具有45.9kgm ( 450Nm )的最大扭力承接性,不僅PEUGEOT車款使用,此具換檔順暢性極高且反應靈敏的變速系統,更受到許多歐洲高級品牌豪華車款所使用。

此變速箱更具有手排Manual、運動Sport、雪地Snow等三種駕駛模式,駕駛可透過手排模式自主選擇最佳換檔時機,發揮引擎的最佳性能;切換至運動模式之後,變速系統將自動將換檔轉速延後1000 ~ 1500rpm,使各檔位的應用區域延長,以獲得高扭力及高馬力兼具的輸出特性;雪地模式則以二檔起步的方式行進,避免溼滑路況下因低檔位輸出過高而造成打滑狀況,上述所有駕駛模式均可滿足駕駛人的日常使用特性,尤其可提供駕駛人性能取向的行駛需求,也讓這具2.0L HDi柴油引擎發揮出令人驚嘆不已的高性能表現。

目前PEUGEOT總代理寶嘉聯合所引進搭載此兩款高性能引擎的車款包括,採用1.6L HDi柴油引擎的207車款,目前提供5速手排的變速系統,提供鋼砲車款般的駕馭樂趣。至於搭載2.0L HDi柴油引擎的則有世界上首款以RV概念打造的中型掀背車-307;以及提供標準7人乘坐的家庭休旅車-307SW;適合中高階主管的優雅跑房車-407等,且均配置AISIN所生產的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提供高度順暢及靈活的高性能駕馭樂趣。

目前PEUGEOT HDi各柴油引擎車款於9月8日正式上市,各車型建議售價如下:
一、207 1.6L HDi:84.9萬元
二、307 2.0L HDi:99.8萬元
三、307SW 2.0L HDi:115萬元
四、407 2.0L HDi:135萬元

●註:HDi = 高性能


 
 
09/1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