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上)
AUTONET記者:江明翰(08/03/2007星期五)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是的!看到這個熟悉的問候,就知道又到了咱們每週固定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專欄文章的時間囉!在上一篇駕駛習性篇的文章中,我們談到了一些有關於一般駕駛人的駕駛習性與正確認知的相關注意事項,相信大家都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了,而這次我們會就人們的使用需求,以及多些自我保護的前提之下,談談我們所應要有的購車正確觀念,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買車時該如何選擇適合的車型,讓你不只開得開心,同時也能保護你自己,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關於車載安全系統的了解

由於行車安全涉及人、車輛與環境等層面問題,所以我們之前曾提過的車輛動態特性與防禦觀念的目的,在於提高相關人對身處交通處境的認知(包括駕駛人或用路人),從預測危險進而迴避危險。而隨著汽車工業與科技的進步,車輛也裝置愈來愈多的安全設計或配備系統,對此駕駛人在購車時應要有基本程度的認知,以保護自己與他人行車時的安全性。

相關車輛安全的之設計配備可分為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一般而言若能提供避免事故之設計或配備謂之主動安全,如防鎖煞車系統(ABS)、煞車輔助系統(BAS)、防暴衝的自動排檔鎖定裝置(ASL)、防追撞的前方車輛碰撞警示系統(FVCWS)、動態穩定系統(DSC)、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BD)、與胎壓監控系統(TPMS)等等;另一方面,若不幸發生車禍事故,能提供駕駛人或乘客較佳防護,以降低傷害程度之設計或配備謂之被動安全,如氣囊(Air-Bag,正式名稱為輔助性防護系統-SRS)、自動預縮式安全帶、主動式頭枕、高剛性車身結構設計等等。

而無論是何種安全設計或配備,由於各種安全防護系統種類和功能日新月異、各車廠所定的名稱或英文簡寫也不儘相同,也就是可能一種系統會有多種名稱版本和作動方式,但本質上防禦功能都是一樣的,所以消費者應衡量自身購車預算額度,在一定選擇範圍內盡量選擇安全配備多一點的車款,這樣不管對自己或對他人安全來說,都是最好的選擇。

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繼續就人們的使用需求,以及多些自我保護的前提之下,談談我們所應要有的購車正確觀念,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買車時該如何選擇適合的車型,讓你不只開得開心,同時也能保護你自己,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文章內容,均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08/0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