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集團全方位科技發展,汽車尖端科技先驅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03/2007星期五)
最新推出的第九代Lancer,除了擁有流線的外型設計,更有著三菱重工的尖端科技作後盾。
在一般大眾的認知與記憶中,Mitsubishi這個品牌似乎僅出現在汽車產業上,然而在整個三菱重工集團裡,Mitsubishi Motors只是其中之一的事業體,挾著集團龐大體系的力量與資源,三菱重工所擁有的技術,事實上是涵蓋了陸海空..等不同層面,甚至在宇宙航太這個最頂尖的領域,Mitsubishi也是居於領導地位,而Mitsubishi Motors旗下的車款,包含著名的第九代Lancer在內,也都充滿三菱重工集團的高科技因子。

充滿戰鬥氣息的Evolution.X,可是集結了三菱重工集團的高科技基因。
三菱重工成立於19世紀,發展至今已是日本數一數二的大企業,更是全球排名前十大集團,其事業版圖包含航太、汽車、船舶、磁浮列車、鐵路、動力源、金融、工程、印刷、冷熱空調系統、IT技術與機器人等,在龐大集團的資源支持下,所有旗下企業體皆透過充分的技術交流,造就在不同領域的傲人成就。如Mitsubishi Motors的第一輛小客車Model-A,是三菱造船在1917年成功量產,也是日本第一輛的乘用車,而1931年的Mitsubishi 450AD,因採用直噴技術確立在商用車領域的領導地位。後續在二次大戰中威震八方的三菱「零式戰鬥機」,其優異的空優性能與精細到重視每根卯釘的輕量化技術,更奠定Mitsubishi日後在汽車研發的基礎,1960年首部經風洞測試符合空氣力學的Mitsubishi 500,也就是Colt的前身,便是完全運用飛機設計與開發的經驗的產物。

考量日本在二次大戰後航空工業復甦,日本防衛廳於1967年決定委託國內廠商發展新一代超音速噴射教練/攻擊機,並選定三菱重工的XT-2設計案。第一架XT-2原型機在1971年7月完成試飛,爾後首架三菱F-1攻擊機於1975年進行首次試飛,並於1977年9月正式移交給日本自衛隊使用;最新的三菱F2是以F-16C/D Block 40/42戰機為基礎,由三菱重工與美國洛克希德合作共同研製,在2000年正式服役。

在汽車製造領域方面,Mitsubishi Motors以重工業的高技術力為後盾,1975年開發出先進的無聲防震差速車軸,透過兩條雙重轉動的差速車軸,驅動一反向曲軸,從而確保穩定又相當安靜的行車品質,這項全球首創的專利,讓Mitsubishi Motors居於領先地位,其他車廠必須向Mitsubishi Motors申請許可證,才能使用這項技術。而1954年三菱重工開始研發液態火箭,從N-1火箭試射成功到現在的H-II A,三菱重工位於日本種子島的火箭發射中心,已成為亞洲航太工業的重鎮,亦提供許多國家運送衛星的服務,當然這些與航太相關的空氣力學概念,也大量運用在Mitsubishi Motors的量產車上,如Evolution系列的空力套件,其概念多與飛機相同,除了能增加車輛性能,也可有效降低風阻係數。

此外,家庭用機器人WAKAMAHA、台灣長榮海運的貨櫃船、2008年將在歐洲建立太陽能電池生產工廠、神盾級巡洋艦、90式新銳坦克車、MRJ新世代噴射客機、美國波音181廣體客機機翼等,全部都是出自三菱重工之手。而Mitsubishi Motors從60年代起至現今最新推出的第九代Lancer,無論是底盤科技、引擎動力、外觀造型甚至內裝配備,再再都具備三菱重工科技領導者的精髓與基因,因此在三菱重工集團強大的技術後盾之下,Mitsubishi Motors可說是以科技為最高本位的代表性品牌,對於新一代國產的Lancer,相信也值得大家引頸期盼。

而Mitsubishi Motors從60年代起至現今最新推出的第九代Lancer,無論是底盤科技、引擎動力、外觀造型甚至內裝配備,再再都具備三菱重工科技領導者的精髓與基因,因此在三菱重工集團強大的技術後盾之下,Mitsubishi Motors可說是以科技為最高本位的代表性品牌,對於新一代國產的Lancer,相信也值得大家引頸期盼。


1960年首部經風洞測試符合空氣力學的Mitsubishi 500,是將航太概念實用量產化的車款。
三菱重工最新的H-IIA火箭,讓日本提前進入宇宙太空競賽行列中。
外型流線的三菱F1攻擊機,是三菱重工在航空事業的一大代表作。

 
 
08/0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