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路相逢!BMW G650平溪山路試駕心得
AUTONET記者:吳煌棋(07/16/2007星期一)
G650 Xcountry可以說是擁有雙重「車」格。
BMW Motorrad總代理-汎德,釋出在同級距重車市場中,最強悍的中量級單汽缸車種-G650,〝G〞算是〝F〞車系的進化版,擁有混合鋼管和鑄造式鋁合金製造而成的車架,對於車身輕量化貢獻良多,使得全車乾燥重量僅144公斤,並且首度使用鏈條傳動。

AutoNet將陸續為大家介紹〝大型〞重型機車。
此外,G650家族成員共有三位,分別是Xmoto(道路)、Xcountry(道路、輕度越野)、Xchallenge(越野),三者的不同在於輪胎的搭配,與造型上的些微差異。此外,在聽過汎德協理呂秉洋所做的G系列簡報之後,我們也遵循原廠的安排,抱著期待的心情,耐心等待與G650的第一次邂逅。

由於到場媒體眾多,每一輛車,只有15分鐘的試駕時間,所以各家媒體莫不把握黃金15分鐘,把該完成的拍照、試駕等工作一一完成,而我們首先試駕的車種是G650 Xcountry。

G650 Xcountry─中規中矩 不辱使命

Xcountry擁有寬大的車身與底盤,是以50和60年代為設計背景,而圓形的儀表盤與車前燈更散發出濃濃的復古味。經過輕量與強化的652cc水冷單缸引擎,最大馬力53hp/7,000rpm,峰值扭力6.1kgm/5,250rpm,搭配五速往復式排檔系統(俗稱國際檔),安全極速可達170km/h,而其觸媒轉換器更通過歐盟第三期排放標準(EU-3),讓Xcountry不僅有勁,而且「愛地球」。話不多說,在接過鑰匙、確認車況正常之後,我們便展開試駕...

在跨上Xcountry之後,我們便發現,前45mm倒叉式避震,尾單槍液壓可調避震器,只能以「彈性十足」來形容,接著踏入一檔上路,我們又陸續發現此車的種種優點。

Xcountry擁有較輕的車重,搭配頭19、尾17吋鋼線輪圈、300mm單碟與四活塞卡鉗,實際行駛於平溪蜿蜒山路上,我們便發現各個檔位進退轉換之間十分明確,單汽缸引擎加速十分輕快,而且在退檔時所造成的引擎煞車雖不明顯,但足夠讓車速減緩下來。此外,由於Xcountry的油箱位置在座墊下方,使得車身重心集中點在約座墊下方這個位置,雖然車身重心較高,但在行路表現上,卻不會讓人有不安定的感覺。

擁有純正BMW血統的Xcountry,可行駛於柏油與輕度越野路面,不論是在直線加速或是闖進彎道,都讓我們在動靜之間,稱心如意。

G650 Xmoto、G650 Xchallenge─各有所長 任君挑選

其實Xmoto才是適用於一般街道路面的真正主角,而且我們實際在柏油路面的體驗,感受也的確如此,雖然Xcountry表現已讓我們驚訝,但是Xmoto更讓我們敢在柏油路面放手一搏。

因為,Xmoto前120/70 H 17,後160/60 H 17輪胎規格,便是正統的街車輪胎大小,而且搭配頭、尾17吋鋼線輪圈、320mm單碟與四活塞卡鉗,不僅擁有越野車的靈活輕巧,也有街車的行路表現,讓人不得不佩服BMW的造車技術。

此外,純越野設定的Xchallenge,成為此次試駕活動中沒有人試乘的「孤芳」,因為若非高手,豈敢與其過招,而且在Xchallenge車側,有著明顯的「犁田」痕跡,似乎告訴眾人,先秤秤自己技術到哪裡,再說吧;倘若你有著高超的越野車駕駛技術,Xchallenge絕對可以帶著你翻山越嶺,成為眾人眼中的off-road之王。

BMW表示G650家族成員,主要是向年輕人或自問心境仍然年輕的人招手,以友善和年輕化的姿態吸引他們進入BMW的兩輪世界,雖然是BMW重車中排氣量最小的一群,但這並不代表它是入門選擇,因為Xchallenge擁有強悍的off-road表現Xmoto可提供優質的街道駕駛表現,Xcountry可讓喜愛在on-road和off-road之間穿梭的消費者,享有獨特樂趣。

G650 Xmoto 建議售價:639,000元,贈送40,000元配件。
G650 Xcountry建議售價:589,000元,贈送40,000元配件。
G650 Xchallenge建議售價:609,000元,贈送40,000元配件。

這只是AutoNet涉入兩輪世界的開始,接下來我們也將本著服務大眾的初衷,陸續替大家介紹,大家心目中的夢想車款,敬請期待。

簡單易判讀的液晶顯示儀表板。
煞車系統是Brembo的唷...
尾單槍液壓可調避震器,擁有良好的避震回饋。
望著平溪山路,G 650心無怯懦。
G650 Xchallenge期待與您在off-road高手過招。
G650 Xmoto可以當做每日通勤的交通工具。
G650 Xmoto後輪就是一般街用重車的規格。
G650 Xmoto車燈造形獨特。

 
 
07/1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