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追撞的安全表現?IIHS為你大解析!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05/2007星期四)
車輛遭受後方撞擊時,人體頭頸部會遭受到鞭甩效應,造成傷害。
目前車輛被動式安全防護,由潰縮區域、防護氣囊等設計可清楚得知,以前方撞擊為主要保護方向,不過根據IIHS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研究顯示,其實車輛在行駛中,遭受後方追撞的機率相當高,並不亞於前方撞擊事故的發生頻率,因此IIHS日前便針對現行於美國銷售的SUV 、Minivan、Truck與Pick-up等四種主要車型,作出詳細的後方撞擊安全測試報告。

此次撞擊測試報告中,共針對87輛上述車型作出測試,其中有21輛獲得〝Good 〞好成績,而54輛獲得〝Marginal〞或〝Poor〞較差與極差的分數,另外還有12輛獲得〝Acceptable〞可接受的成績,顯示目前此種較高車身的車型們,對於後方撞擊安全保護的不足。

報告中指出SUBARU、VOLVO兩品牌推出的SUV車種擁有最佳的後方撞擊保護表現,而ACURA、FORD、HONDA、HYUNDAI新推出的SUV擁有優異的成績,FORD與HYUNDAI旗下三款Minivan擁有傑出的後方撞擊保護,至於TOYOTA Tundra是唯一獲得好成績的Pick-up車型。IIHS同時表示,後方撞擊事故是相當頻繁的,美國境內每年會有2百萬件關於後方追撞的保險索賠,賠償金額超過85億,雖然大多數的事故中並沒有致命性的傷害,但卻造成了許多永久傷害的遺憾。

鞭甩效應的傷害

在車輛的後方追撞意外中,由於慣性因素,車內乘客會遭受到「鞭甩」效應,頭頸部會以極快的速度向後甩出並再往前拋出,在此一後一前的動作中,人體的頸椎與頭部會受到極大的傷害,有可能造成終生殘疾的發生;為了避免此傷害的發生,車輛設計首重座椅造型與頭枕的保護,VOLVO最有名的WHIPS系統辨識在遭受追撞時,頭枕能立刻前傾提供頭頸部支撐力,有效的減低傷害。

SUV安全表現進步最多

IIHS此次報告中也指出在59個受測的SUV車型中,其中有17輛獲得了〝Good〞成績,五輛為〝Acceptable〞、14輛為〝Marginal〞、23輛為〝Poor〞;而在Pick-up車型中,一輛為〝Good〞成績,五輛為〝Acceptable〞、五輛為〝Marginal〞、六輛為〝Poor〞;至於Minivan車型,三輛為〝Good〞成績,兩輛為〝Acceptable〞、一輛為〝Marginal〞、五輛為〝Poor〞。數據說明了Minivan與Pick-up車型較去年測試時有了明顯的進步,但進步最多的為SUV車型,2006年44輛受測的SUV只有六輛獲得Good的成績。

獲得進步的,為MITSUBISHI Outlander從Acceptable進步到Good、ACURA MDX、HONDA CR-V、HONDA Element、HYUNDAI Santa Fe、KIA Sorento等車型更由Poor進步到Good;另外HONDA Pilot與M-BENZ M-Class從Marginal進步至Good,而TOYOTA Tundra則從Acceptable進步至Good成績。

新推出的車型方面,BMW X5、DODGE Nitro、SUZUKI XL7等車款僅獲得了Poor的評比成績,MAZDA CX-7與CX-9則獲得Marginal此分數。

法規訂定迫使進步

此次IIHS測試中,許多車輛皆有明顯的進步,除了由於造車科技的提升以外,美國政府相關單位法規的訂定也佔了一定因素;2004年NHTSA便公佈車輛前方座位的頭枕位置需要符合人體乘坐考量,且在2008年9月之前需要將所有車型達到此既定標準,另外在2009年9月之前美國境內所有車廠旗下八成的車輛需要裝置更佳的頭枕,並在2010年9月前達到百分百的普及率。因此BMW旗下的X3與X5將會於2008年式樣車型中,重新設計頭枕位置與造型,以符合NHTSA的規範要求,這正是法律約束力提升車輛被動安全進步的最佳例子。


 
 
07/05/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