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快用完了,大家來當摩登原始人!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05/2007星期四)
大家應該有看過摩登原始人卡通吧!木頭車身與石頭輪胎,靠著雙腳驅動車輛,下坡時輕鬆無比,這樣的狀況搞不好在十年內就會出現,因為石油產量恐怕會在四年內見底!

這可不是危言聳聽,因為研究石油問題的英國智庫ODAC(The Oil Depletion Analysis Centre)指出,全球石油產量將在今後四年內達到頂峰,然後急遽下降,對世界經濟和人類的生活方式產生巨大影響。ODAC中心主任、歷任BP石油、SHELL等大石油公司地質主任與副總裁,對石油真相知之甚詳的Colin J.Campbell表示:「這是每個喝啤酒的人都曉得的簡單理論,開始是滿杯,最後是空杯,喝愈快,空愈快。」。

以啤酒理論為例的Colin J.Campbell指出,便宜又容易開採的標準石油早已在2005年探頂,即使加上比較難採的重質油、深海和極區油藏,全球油產也會在2011年觸頂。全球油產究竟何時觸頂的爭議不少,卻沒有人否認需求正在飆漲。中國和印度倚賴石油一如已開發國家,全球勢必加速採油。根據「國際能源總署」最保守的估計,目前全球平均每天耗油8500萬桶,到2030年將增加到1億1300萬桶,供需之間的差距這幾年來不斷縮小,到去年已幾乎消失。

一旦供不應求,後果嚴重。耗油只要稍稍超過油產,油價就可能衝上每桶一百美元大關,接著就是全球經濟衰退。曾著有「去了一半:油、氣、熱氣和全球能源危機」一書的TIME雜誌Jeremy Leggett說,石油業者和政府不願承認石油即將枯竭,就像他們否認氣候暖化。Jeremy Leggett表示,英國北海油藏在1999年就已經探頂,其後兩年公開場合說實話還被罵得滿頭包。美國科學家在1956年提出數學模型「胡伯特曲線」,預測美國的油產將在1969年探頂,受盡主張油產能夠無限增加者嘲笑,結果美國油產在1970年探頂,從此一路下滑至今。

看來一旦石油枯竭,受到影響恐怕是全面性,倘若能在十年內找到真正的替代性環保能源,那對地球的未來才有保障。



 
 
07/05/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