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輪驅動的F1賽車2011年誕生?!
AUTONET記者:江明翰(05/23/2007星期三)
還記得AutoNet曾報導過FIA主席Max Mosley提案從2011年F1賽季起,F1賽車將統一搭載吃生化燃料的2.2升渦輪V6引擎出賽的事嗎?而根據進一步消息指出,Max Mosley不止希望2.2升渦輪V6引擎現身在F1賽事上,還希望在2011~2014年的F1賽事上,能看到搭載四輪驅動系統(4WD或AWD)的F1賽車在場上奔馳!

相信大家都知道,所有車廠發展的車輛高科技技術,有不少是先用在F1賽車或其他方程式賽車的研發上,而後才把技術回饋應用在一般車款上。例如HONDA引以為傲的VTEC引擎技術,源頭即是HONDA應用在現在已不復存在的F2賽事上的賽場技術,並且回歸應用搭載至HONDA Prelude車款上,成為全世界第一台搭載VTEC引擎的市售車款,至於其他車廠現在的可變汽門引擎機構技術,多是自HONDA研發VTEC技術成功之後才跟進的!還有方向盤換檔機制,以及雙離合器變速箱,即是從FERRARI的F1賽車科技應用出來的!更別提BMW現在搭載在M5與M6兩款性能車款的V10引擎,就是BMW參與F1賽事時,在WILLIAMS車隊賽車上搭載的V10引擎的「民用版本」這檔事了!所以F1賽事才會一直都有「量產車最高科技的試鍊場」的別稱。

但是鑒於各家參與F1賽事的車廠和車隊,已將F1賽車的研發方向,從原先的以搭載在市售車為前提的技術開發,逐漸轉成只能在F1賽事上用得到的方向研發(這情況在各車隊研發賽車空力套件時最為明顯),所以Max Mosley才會打算將嚴格限制風洞的使用規定,以避免各車隊在空力套件上大作文章,並規劃一些對車界而言還有很大發展空間的汽車科技進入F1賽事,以加速房車科技普及化。所以譬如渦輪引擎的再進化、生化燃料的應用、四輪驅動系統的再精進,以及動能回收再利用的儲存機制…等科技都會出現在未來的F1賽車技術標準規格上,藉由參與F1賽事的各車廠和車隊的研發能力,讓這些科技能早日成熟,並回饋裝載在一般市售車上!換句話說,不只有吃生化燃料的2.2升渦輪V6引擎,未來我們還會看到搭載四輪驅動系統和Power Boost系統的F1賽車在場上奔馳著。

不過FIA得在兼顧F1賽事的高科技、獨特性,以及賽事科技普及性的前提下審慎訂定相關規則,否則將來F1不再是F1,而是在賽車的外型與科技均相同的前提下參與賽事,那又與什麼規格都講求統一的A1賽事何異?


 
 
05/2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