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6)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3/2007星期三)
沒有動力,車就如同一堆廢鐵,而這回在薩丁尼亞所試駕的新Mondeo,為2.0升TDCi直四共軌柴油引擎與高性能的2.5升渦輪增壓心臟,兩者均和六速手排變速系統組合,雖然只有柴油引擎與台灣規格相同,但開起來手排的確比自排更多樂趣。

先從市場相當熱的柴油動力來說,新Mondeo搭載一具1997cc直四Duratorq的共軌噴射柴油引擎,因為和六速手排組合,因此最大馬力為140hp/4000rpm,但扭力輸出可是高達32.6kgm,且在1750-2250rpm就能發揮,這樣的設定非常符合一般日常交通狀態,尤其低速域就得以輸出這麼大的扭力值,等於是紅燈起步就一馬當先;當然因為是密齒比的六速手排,所以扭力著重在1-4檔,五、六檔後是以高速為考量。

基於新Mondeo在靜肅性有所提升,再加上這具TDCi引擎精緻度高,所以坐在車內啟動引擎後,柴油心臟慣有的高壓幫浦運轉時特殊「答答」聲相當微小,小到幾乎感覺不出它的存在。排入一檔重踩油門,明顯的貼背感旋即出現,渾厚的聲浪從雙排氣尾管釋出,很有性能車味道。在薩丁尼亞蜿蜒山路上,新Mondeo宛如靈活的獵豹,尋覓著獵物,120km/h才出現的風切聲,再次證明隔音品質的提升,因為密齒比手排變速箱的幫助,到五檔時可感覺動力仍有輸出餘地,這時油門踏板只踩到一半而已。

再加速是2.0TDCi的拿手絕活,從五檔退至四檔再退到三檔,又是一陣強烈的貼背感,要超越前車可是相當簡單,隨著速度提升,所有景物都快速飛到後頭,引擎轉速拉升至3000-4000rpm區域,引擎沒有多餘的噪音,這時就從扭力換成馬力,高速行駛的穩定性夠,140hp的輸出堪稱充裕,因扭力超過30.0kgm讓渦輪增壓的遲滯現象輕微,所以一路開來只能用順暢來形容。

我一開始認為用這具引擎來驅動車重超過1500公斤的新Mondeo,可能會有些吃力,但實際駕駛發現頗為輕快,加速起步、高速巡航可一點都不輸給汽油引擎,而輕腳的離合器踏板和行程短變速系統,讓駕駛手排車成為「簡單任務」。可惜這樣的組合並不會出現在國產化車型上,因為那具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還在孵化中,要等到六月方在市場亮相。


 
 
05/2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