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八)
AUTONET記者:江明翰(05/18/2007星期五)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是的!看到這個熟悉的開頭,就知道又到了咱們每週固定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專欄文章的時間囉!相信在之前數篇談到關於實際開車時會遇到的情況和正確的處理方式後,已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遇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而我們這次會繼續延伸話題,談談遇到大型車輛時該如何保護自己,讓讀者有更多的認知,並實際運用在生活上,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盡量遠離大型車的四周區域

在談接下來的東西之前,我們要讓你有以下認知:待在大型車四周區域是很危險的 一件事!行車若在大型車前面,當在路口等待綠燈時需注意後方有無大型車輛,由於大型車輛完全停止再開將非常耗費時間與油料,故有時過路口時會搶黃燈或闖紅燈,而遭其追撞可能傷亡慘重。而因大型車運送物品常有時效性,又遊覽車運送之遊客行程常見早出晚歸,所以發生疲勞駕駛之機率較高,再加上大型車的煞車效能比小轎車差,一般而言小轎車緊急煞車的減速度可達8~9m/s2,相當於以車速100公里/小時煞停,需要約48公尺的距離;而大型車的煞車減速度則約6~7m/s2,若以車速100公里/小時,則需約62公尺!因此小轎車行駛於大型車之前,當發生緊急狀況時,極有可能遭大型車追撞。

至於半聯結車或全聯結車在遇到緊急狀況時,駕駛通常可能不會全力作動煞車或僅煞住尾車,因若駕駛全力煞車時,有可能發生其尾車衝撞曳引車,或曳引車第二軸甩尾造成折頸的現象,首當其衝的是聯結車駕駛人,而其為了自己安全不見得會顧及他人生命,因此宜避免行駛在聯結車之前,萬一有大型車持續跟在後方,就像我們之前的文章所提的一樣,慢慢鬆己車油門,拉長自身與前車之距離,釋放讓他超車的訊息,讓其超車而去。

而跟在大型車後面也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因大型車既高且寬,嚴重影響跟在後面車輛的視野,無法及時發現前方路況,一旦大型車前面有緊急狀況,可能沒有足夠時間反應而發生追撞。又大貨車或聯結車的煞車燈常因砂塵覆蓋而污穢不明,故若大 型車已經煞車,但後方之車輛可能未查覺或反應不及而造成追撞事故!且大貨車或聯結車的貨斗高度較高,一旦發生追撞轎車可能插入車底,直接撞擊擋風玻璃處,而機車則可能直接撞擊騎士的頭胸部,因此機車騎士傷亡遠比比一般車輛事故嚴重得多!所以應儘量避免跟在大型車後方或特別注意保持安全車距。

除了前方與後方之外,行駛在大型車兩側也是很危險的舉動!因大型車輛兩側常會引起氣流,對於汽車會有輕微車身晃動與不穩定感,若是機車則會使機車搖晃不穩!另外,大型車捲起的砂石,或是漏到地上的砂石油漬,不僅可能會使機車騎士滑倒,且機車騎士的衣物可能會勾到貨斗,因而翻倒捲入大型車輪下,造成無可彌補的遺憾!所以避免持續性地行駛於大型車兩側是保護自己的最好做法!

另外為了節省成本,部分貨車非驅動軸輪胎可能會採用再生胎,一旦胎皮脫落將可能引起爆胎,突然的爆胎會向爆胎輪方向偏斜,若此時行駛在爆胎大型車輛的側方,可能會發生擦撞,而爆胎對於高重心的車輛而言,更有可能導致自身翻覆的意外或牽連他車。所以盡量遠離大型車輛的兩側行駛是保命的最好選擇!

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繼續談談在一般的行車情況下,與週邊大型車輛的相處之道,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文章內容,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05/1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