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A-2007亞洲區校際車輛創新設計獎揭曉!
AUTONET記者:盧佛青(05/18/2007星期五)
銀質獎作品Auk,以精巧的造型,一圓新世代族群暢意穿梭城鄉與湖河的夢想。
培養未來的設計人才,已經成為整體競爭力關鍵的發展因素之一,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ARTC財團法人車輛測試中心辦理的2007年亞洲區校際車輛創新設計獎(VIDA),日前假台北世貿中心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徵件數量達到503件,並且匯集了兩岸三地與日、韓、馬各地設計新銳與學子的作品!

Sofa大膽地將車輛與生活起居功能結合,為明日行動生活形態賦予新的詮釋。
今年的VIDA比賽,區分為「造型創新組」與「機能創新組」兩大類組,ARTC車輛中心更請來14位國內外評審組成評審團,入圍者分別以簡報以影片呈現設計開發概念,最後歷經評審團多次討論後,名單終於揭曉。

在機能創新組方面,由南台科技大學的彭建瑋、張英傑、朱立嵩拿下銀牌,在造型創新組方面,則由台大化學系與交大應用藝術所組成的團隊,以及來自北京理工大學的鄧俊、常甯並列銀牌,內地學生的表現愈來愈突出,實力亦不容小覷。

至於VIDA最高榮譽的金牌獎,本屆則宣布從缺,根據評審團表示,在研究與製造方面這三屆以來雖然已經有顯著的提升,不過在評分比例最重的設計創意方面,評審表示徵件的作品仍有相當的進步空間,更希望下一屆比賽可以有更令人耳目一新的傑作產出。

ARTC車輛測試中心總經理黃隆洲表示,VIDA的舉辦初衷,就是希望透過競賽活動讓研發設計能力的提升項下扎根,促使亞洲的汽車設計研發人才的培養,可以進一步踏上國際舞台,同時也為亞洲的汽車創新研發挹注更多未來的發展能量,將來更希望更多產官學界都可以持續共襄盛舉,為汽車產業界共舉人才。

VIDA本屆比賽作品在造型創新組多以環保為訴求,水陸兩用載具的創意也不少,獲得銀牌獎之一的Sofa大膽地將車輛與生活起居功能結合,為明日行動生活形態賦予新的詮釋,另外一件銀質獎作品Auk。則以精巧的造型,一圓新世代族群暢意穿梭城鄉與湖河的夢想,機能組多以安全性,以及使用便利性為首要訴求,其中銀牌獎的「The Passive Safety Device of Fuel Injection System」的創意,係以燃油幫高速逆轉與空氣氣鎖整合,於車輛發生撞擊時,即時切斷燃油供應以抑制燃料外洩,全方為保護用車者與周遭用路人。

2007亞洲區車輛創新設計獎得獎名單

造型創新組

造型創新組

主題

得獎者

金牌

從缺

 

銀牌

Sofa

翁晨豪、李博涵

台大化學系、交大應用藝術所

銀牌

Auk Amphibious Auto

鄧俊、常甯

北京理工大學

銅牌

Roomage

王淼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

機能創新組

 

 

金牌

從缺

 

銀牌

The Passive Safety Device of Fuel Injection System

彭建瑋、張英傑、朱立嵩

南台科技大學

銅牌

The Intelligent tire pressure detection/adjustment/device/unit/system

彭思程

南亞技術學院

銅牌

Intelligence Balance Support Stand

唐建嘉、張雁綦、查宇杰

ARTC車輛測試中心總經理黃隆洲
2007亞洲區車輛創新設計獎決賽評審團

 
 
05/1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