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2)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7/2007星期四)
在薩丁尼亞這個地中海小島上,大約30輛的新Mondeo在北邊到處出沒,看來這段期間應該豎立注意「New Mondeo」的警示牌,這並不是Mondeo危險,而是出眾的外型值得注意,當然,也真的引起非常多人行注目禮,就連現行款Mondeo車主也不忘多瞧一眼。

這回FORD在設計風格上似乎壓對寶,「Kinetic Design」果真吸引不少人目光,雖然仍是大量生產的市售房車,但隨著光影與速度所營造出的動感,每秒鐘都給予旁觀者不同感受。巨大的水箱護罩與前氣壩,再配上銳利的雙眼,「兇」是對新Mondeo的最好形容,當然也跳脫傳統中規中矩的路線,雖然在過去中大型房車的買家多落在戰後嬰兒潮前後者,但隨著時代改變新一代消費者崛起,對於保守型態似乎不太能接受,個性化、大膽線條反到受歡迎,而這可是新Mondeo的優勢,當然也是拜「Kinetic Design」所賜,如果FORD設計團隊仍採用僅限於二次元的「New Edge」,我敢說新Mondeo在外型美學上絕對表現平平。

正因為大膽,又充滿動感,無論是四門、五門掀背或者歐洲人最愛的旅行車,新Mondeo並不是全然的運動感,因為在部分鍍鉻飾件的修飾點綴下,沒有俗套,倒有幾分高級感,簡單來說就是「有個性又不失莊重」、「穩重又富動感」。正因為車身側邊的那道銳利線條,讓新Mondeo多了份跑車味,且車尾的蜂巢狀LED尾燈組,稱得上讓後方駕駛羨慕的設計。先前曾談到新Mondeo的三種型態,最大差別就在於C柱以後的造型元素,除了五門旅行車外,若不仔細看還真難分辨四門和五門掀背的差異性,四門比五門掀背擁有較長的後廂,但少了傾斜角度小的後窗與雨刷,兩者都將第三煞車燈整合在行李廂蓋上,中凹兩側凸的行李廂蓋,不僅讓無趣平實增添幾分活潑,也有助於流體力學,當然對高速車輛穩定性亦有所提升。

當然,要導入台灣國產化的四門新Mondeo不能太過個性化,否則必會流失普羅大眾,因此針對亞太地區的消費喜好,水箱護罩以鍍鉻三輻式取代歐洲格狀造型,並在後視鏡上加裝鑽帶指示燈,而尾燈組也略作修改,整體上會走穩重氣派中帶點個性的風格。所以配合長大的車身尺寸後,新Mondeo的市場競爭條件足以和對手平起平坐,當然造型也得以脫穎而出。

不過可別以為新Mondeo是「外貌協會」成員,骨子裡可是擁有大量技術和科技,當然人性化、舒適性、操控樂趣絕非對手能媲美。


 
 
05/1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