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室拉桿非萬靈丹,提升操控底盤要下工夫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02/2007星期三)
常見到不少車的引擎室內裝著一支粗壯的金屬桿,有時會聽到人家說過彎操控變得更好,其實這是相當嚴重的錯誤觀念,因為引擎室拉桿的功能並不在此!

引擎室或行李廂拉桿的主要目的,是在加強車體結構的剛性、並增加減震筒上座與車體連接部分的強度;另外,視懸吊設計,拉桿還擁有固定減震筒外傾角的功能。因此,嚴格來說,再粗壯的引擎室或行李廂拉桿,都不能提升車輛的過彎性能或穩定性。

而真正可有效提升過彎性能的,還是加裝架構在底盤懸吊結構上的防傾平衡桿,不過,坊間改裝防傾桿套件大多提供給許多熱門改裝車款。如果真的很想提升過彎性能,卻苦無防傾桿套件可加裝,建議換條抓地力好的輪胎,或者是改裝減震筒、彈簧,以增加懸吊阻尼係數、及降低車身重心的方式,讓愛車擁有更精準的操控與犀利的過彎性能。

不過千萬別以為有了引擎室拉桿,或者強化輪胎、懸吊彈簧後就能在路上狠飆,這可是會波及其他無辜民眾,且非道路交通所允許,如果要飆,就到賽車場上吧!這時你就會發現車子只是個工具,個人技巧才是最重要,與其賽車倒不如學習正確的安全駕駛來得實際些。



 
 
05/0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