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靡一世的4WS四輪轉向系統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02/2007星期三)
或許大家不曉得,在80年代4WS可是曾為日本各車廠所追求的技術,但隨著造車技術越來越進步,4WS也逐漸消失,但4WS到底是啥米東西?

所謂4WS,就是Four Wheels Steering,中文譯為四輪轉向,這種藉由前輪舵角感應傳達到後輪,讓後輪有具備轉向舵角的科技,最初是在1987年由HONDA推出,也就是第三代Prelude,轉向角度高達240度,有效縮短迴轉半徑,並在低速行駛時更為便利,因此TOYOTA Corna EXiV、MAZDA Capella、MITSUBISHI Galant VR4/GTO等前驅車也都紛紛採用4WS。

然而4WS卻有一種無法克服的物理現象,那就是轉向角度變得更難適應,雖然一開始頗為新鮮,但久而久之車主卻有些抱怨,所以到了90年代這種技術就逐漸消失,但現在卻又出現在NISSAN V36型的Skyline上。

基於技術和材質的進步,且車身軸距與體型越來越大,前輪驅動車的最小迴轉半徑逐漸增加,而後驅車因天生擁有較小迴轉半徑的優勢,車廠一味增加軸距來換取更寬敞空間,這時必須承擔迴轉半徑便大的後果,因此NISSAN就以4WS為基礎,開發後輪舵角調整系統,並運用在Skyline(INFINITI G35)上,讓這款性能房車獲得更佳的便利性和操控性。

現在,4WS搭載於乘用車上的數量少之又少,最多見的在於大型消防車與巴士,不過未來是否會再度成為熱門配備,這就不得而知,但可確定的是車子會越來越人性化,越來越好開。





 
 
05/0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