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燃料車,中國也瘋狂!
AUTONET記者:Diane Wu(04/27/2007星期五)
曾經在網上看到一則趣聞。中國某個地方收到高層傳達下來要「綠化環境」的指令,竟將整座光禿禿的山塗成鮮綠色。是的,鮮綠色。這讓人不經要質疑,在文化差異的影響下,中國人又會如何看待替代燃料這個議題?急於在北京奧運開始之前,加速都市建設,但硬體設施的提升,似乎無法與軟體的文化素質達到平衡。

話雖如此,上星期展開的上海車展,卻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之前曾經傳出中國車廠仿造外國車款,推出相似度近乎100%的汽車,但因為當地智慧財產權的界定相當模稜兩可,外來車廠相要申訴,可說是有苦口難言。但在這一屆的上海車展中,中國車廠卻有了明顯的進步。車展中出現了各式各樣的燃料電池、hybrid油電複合式,以及電動車款。

這些具有一定水準的替代燃料車,顯示中國在過去兩年間汽車工業的突飛猛進。中國的大專院校和技術學院藉由政府的資金補助,針對先進汽車科技的研究和培訓,造就了一群具備專業知識的工程師。

在技術精進的刺激下,中國看來終於了解到空氣污染和能源枯竭的危機,一有處理不當,將會步上其他已開發國家現正面臨的難處。中國政府除了調升高油耗車20%消費稅,同時也以獎勵的方式,減少節能車車主1%的稅額。這些法規並非第一次被使用,許多政府皆採取此方法來加速改善國內能源和污染的問題。中國的跟進,無論是學到了其中多少的精華,都顯示它向他人虛心學習的決心。或許,將山丘漆成綠色的糊塗事,將正式走入歷史,讓我們這樣的期盼吧!


 
 
04/2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