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五)
AUTONET記者:江明翰(04/27/2007星期五)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是的!看到這個熟悉的開場白,就知道又到了咱們每週固定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文章的時間啦!相信在之前幾篇談到關於實際開車時會遇到的情況和正確的處理方式後,已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遇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而我們這次會繼續延伸話題,來談談當行車時,若遇到超車的情況下所應有的正確觀念,讓讀者有更多的認知,並實際運用在生活上,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不適合超車的訊息、路段與時機

除了大家都熟知的紅綠燈交會路口外,台灣一些有路口的交會點大致均設有閃黃/紅燈或劃雙黃線,並禁止超車。但兩方均未設置者亦不在少數。因此利用對向車道超車時除確認對向有無來車外,我們還要考慮利用對向車道超車時,是否會行經小巷路口,會不會增加超車時的危險性?

通常在設有閃黃/紅燈或劃雙黃線的地方,表示前方可能有路口,在此超車可能會很危險。但仍有其它路口(幾乎為不起眼的小路口或巷口)或支線駛入幹線的交會點未設置任何提醒超車注意的標示,而且從這些地方駛出來的車輛(以機車居多),大部分均不會看右方來車,甚至不注意左方來車者亦大有人在。若我門是在幹線上行駛之車輛,超車時不可不慎。

而超車時,通常是在加速狀態,若是利用對向車道超車,一但發生事故,責任不輕!所以在不熟、有住家或視野障礙之路段(駕駛者不清楚是否有路口的情況),利用來車方向之車道超車是一件相當危險的事。

在單向兩車道的路段行車時,若前方車輛突然慢下來,切勿從其左方或右方呼嘯超車而過,因該車前方可能有正橫過道路之行人或竄出之車輛。當前方車輛因紅燈停車時,後方接近之車輛可能因號誌恰由紅燈轉變為綠燈,而未減速並從前車之左方或右方超車。此種號誌燈轉換時刻,是最容易發生不同行車方向車輛因疏忽而彼此交會撞車的時點!所以駕駛人若在此時想超車,須再三思。

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談到在一般的行車情況下,該如何且正確的使用你的車頭大燈,以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文章與圖片內容,均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04/2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