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車城市,到底長什麼樣子?
AUTONET記者:Diane Wu(02/12/2007星期一)
你可曾聽過「無車城市」(Carfree Cities)?它是指在城市中的一些些中心,主要靠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步行或腳踏車,在城市中穿梭往返。

簡單來說,「無車城市」最想要達到的終極目標,就是能夠減少民眾對原油的依賴性、造成溫室效應的廢氣排放量、汽車交通事故、空氣污染、噪音污染,以及嚴重的塞車問題。

有些城市會規劃出一個或更多的區域,做為無車管制地區,又稱為「carfree zones」。在許多古老的歐洲、亞洲或非洲城市,對可以看到這種車輛禁行的地區,算是現代人對過去歷史記憶的一種尊重。

「無車城市」其實可以說是一項現正進行中的全球運動。響應此活動的推動者和參予者,希望可以讓全球各地越來越多的民眾,明白汽車並非唯一的代步工具。是的,它雖然重要,但絕非唯一。當人們多加利用步行、腳踏車、大眾運輸工具時,將可以獲得一個更環保、更有品質的生活環境。

「無車城市」網站的創辦人J. H. Crawford認為,工業化國家在選擇以汽車做為代步工具時,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他指出,汽車為城市帶來了一連串嚴重的後果,對於環境、社會和整體城市的美感,都造成了無法避免的傷害。

我們可以選擇認同或否定Crawford的說法,不過無可否認,在過度殘害我們的生存環境後,走在任何的城市街頭,廢氣和噪音皆是令人憂心的共通點,一個無車城市就目前來看,或許是不切實際的藍圖。但是它卻讓我們不得不深思,問題若是繼續惡化下去,後果又要由誰來承擔?


 
 
02/1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