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等於汽車安全發展史,十年來重要發明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2/2007星期五)
如果你是汽車性能愛好者,想必一定也很重視安全,因為在極佳的性能表現之下,安全的要求也會相對更高。一般人以為喜歡追求速度的人,不重視安全,其實是大錯特錯,光從汽車的設計就可察覺,性能越佳的車款對安全的要求,絕對超出你的想像。這在說誰?就是百年品牌Mercedes-Benz。

在Mercedes-Benz百年歷史的汽車研發過程中,發明了許多的科技配備,也引領著全世界車廠一一跟進。它總是成為先驅者,而成為先驅者的代價非常高昂,所獲得的回饋當然不能相比,不過這間車廠以對汽車的熱愛、對生命的尊重,以及擁有消費者的忠誠,他們回報的、專精的,不僅是汽車的外型美麗、駕乘者的舒適感、性能的極致要求,他們重視的是如何製造更安全的汽車,保障乘員甚至車外行人的安全。

就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Mercedes-Benz率先發展出許多安全系統,其中的部分系統更獲得其他車廠的採用。1969年,Mercedes-Benz成立車輛事故安全研究部門,1970年12月,Mercedes-Benz工程師向世人展示第一代ABS防鎖定煞車系統,S-Class成爲第一個配置ABS的量產車。1980年,DAIMLER BENZ註冊全球第一個SRS氣囊專利。1978年,1981年,推出世界首度配置駕駛人SRS與緊縮式安全帶,打破傳統的安全概念。1985年,更陸續將底盤管理系統、ASD自動差速鎖,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及4MATIC四輪驅動等科技呈現在眾人面前。

從1992年開始,駕駛側SRS氣囊與ABS成爲Mercedes-Benz全車系標準配備,1995年所發表的S600,更將ESP成功地與車輛作結合,讓駕馭和安全成為一體;而同年側邊SRS氣囊問世後,第一個車窗氣簾也於1998年問世,至此Mercedes-Benz在安全科技已經穩立於領導地位。

最新的PRO-SAFE™,誕生於2005年,此乃Mercedes-Benz全方位安全哲學的核心要素。它代表Mercedes-Benz長年以來所堅持的品牌承諾,並讓所有的道路使用人都能獲得最佳的安全保障。而承諾本身則是紮根於堅持多年的模擬、測試與真實事故分析等研發,這些都在在顯示出Mercedes-Benz成長背後努力不懈的開創精神,不斷地革新安全科技,接連樹立了如ABS、SRS等等汽車安全之重要里程碑。

今天,每一輛Mercedes-Benz所展現的不僅在於豪華舒適與品味,或者令人愉悅滿足的操控性能,許多傲視群倫的安全行頭正無時無刻地保護所有乘員,若說誰是世界汽車安全的領先者,Mercedes-Benz絕對當之無愧。

Mercedes-Benz十年安全大發明
1995年 電子操控系統(ESP)
1995年 水滴感應裝置
1995年 車側氣囊
1995年 可調式氙氣頭燈
1996年 煞車輔助系統
1997年 自動兒童座位辨認系統(ACSR)
1997年 主動式車身控制系統(ABC)
1997年 三明治車身設計夾層式地板
1998年 定速車距裝置(Distronic)
1998年 車窗氣簾
1998年Airmatic主動式氣壓車身水平控制系統
1999年 胎壓偵測系統
1999年 遠近光氙氣頭燈
2001年 電子感應煞車控制系統(SBC)
2002年 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2003年 主動轉向頭燈系
2005年 PRO-SAFE™全方位安全哲學




 
 
01/1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