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跟我買柴油車?北美FORD老董Mark Fields說…門都沒有!
AUTONET記者:葉毓中(01/12/2007星期五)
要跟我買柴油車?目前不可能啦!
隨著德國新一代柴油大軍主打著Bluetec的名號強勢前進北美,這對於北美當地競爭激烈的汽車市場,出現了一些化學效應;在目前高油價時代來臨之際,這批強調節能與低污染的柴油兵團,到底讓美國當地車廠想出了什麼方法對應?我們一起來瞧瞧!

北美FORD暫不考慮柴油乘用車款

除了與M-BENZ同屬一集團的CHRYSLER Group以外,GM集團對於乘用車領域中,仍持續鑽研著Hybrid、氫動力燃料、E85與電動車等替代能源領域,而至於FORD集團,美國FORD總裁Mark Fields在先前採訪時後表示:「目前、或是短時程內,北美FORD都沒有考慮要生產或銷售任何柴油乘用車款的想法,目前旗下唯一有搭載柴油動力的,僅有F-Series的Pick-up車款。」

排廢法規為重點?

Mark Fields對於此說法也提出了解釋,表示目前暫無此打算,主要是因為美國當地對於排廢污染嚴苛的法規所影響,且正也是北美TOYOTA的同樣考量,因此TOYOTA目前仍將Hybrid列為北美市場的重點項目。

不過此說法的背後意涵相當令人玩味,或許有讀者會質疑,那為何掛上柴油引擎的F-Series貨卡就可通過排廢法律?一般乘用車就不行?其實這不同等級的車款排廢法規是不相同的,但如果這樣,為何人家M-BENZ或VW當家的Bluetec科技就可輕易通過法規?這不就表示FORD科技遠不如老德嗎?

成本才為最終考量

非也非也,在目前全球汽車科技日進千里的發展速度,北美FORD絕對有能力造出顆顆合乎北美嚴苛環保法規的柴油引擎,且別忘了歐洲FORD對於柴油引擎可是擁有豐富的製造經驗,北美FORD哪有不能的道理?這其實要回歸到產品成本的問題,由於品牌定位因素,舉例而言,引進北美的M-BENZ車款雖然以較歐洲當地便宜許多,不過仍較一般FORD車款來得高價格,因此導入Bluetec科技仍有其利潤可言,但如果此情形發生在FORD品牌上,在較平價的車款中搭載上成本較高的柴油引擎,從企業成本角度平絕無實質意義,如果純粹為了抵抗對手而作出相同產品對應,未免過於衝動。

繼續鑽研更優秀汽油引擎與Hybrid科技

因此對於Mark Fields所發表的談話,其實我們可以大膽的解讀為成本考量問題;但對於柴油大軍進攻的問題,FORD也並非坐視不管,目前FORD持續專注於提升汽油引擎的整體表現,無論是油耗、污染或動力輸出等,都是FORD所著墨的重點,且別忘了,老美對於柴油熱衷的程度說不定還比不上Hybrid此新科技,說到此,FORD對於Hybrid,可也是行得很!所以,北美FORD不玩柴油,還是有其解決之道,且Mark Fields也暗藏伏筆,他只表示近程計畫沒有柴油車款的出現,如果未來柴油持續強勢…一切都還沒個準!


 
 
01/1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