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壓煞車末日?SIEMENS VDO研發出新型煞車系統!
AUTONET記者:陳昱先(12/07/2006星期四)
由德國零件大廠SIEMENS VDO發表的EWB煞車系統,宣示液/油壓煞車時代的結束?
德國SIEMENS AG的分支-SIEMENS VDO,是目前全球研發車用電子與零組件的大廠之一,最近發表了一套以「Drive-By-Wire」的概念出發,稱為EWB的先進煞車系統,宣稱將徹底改革傳統液/油壓式的煞車原理,將車輛煞停制動的能力帶往下一個世代。

EWB系統目前仍有極大的整合空間,極有可能改變未來車用輪胎的外貌。
這套縮寫為EWB的煞車系統,原名為Electronic Wedge Brake,光是字面上的意思,便顯現出兩個重點,一個是電子化、另一個是楔型。所謂楔型的部分,是指EWB在每個輪胎上的煞車元件中,採用楔型的齒模元件,配合兩個驅動馬達,裝附於輪胎煞車碟盤上。

而SIEMENS VDO的EWB系統,在於電子化的部分,便是將傳統的液/油壓煞車裝置,改為電子控制、馬達驅動的煞車元件,SIEMENS VDO宣稱,根據實測結果,EWB的在煞車作動時反應時間,遠比之前的液/油壓來的快。

為何比傳統機械式的煞車作動來的快?EWB系統的原理簡單來說,駕駛操作煞車的動作,經過一種類似AD的訊號解讀後,轉化成電子訊號,傳送至中央匯流排元件作連結分配,再將指令分別配送至四只輪胎上的電子煞車元件上,在極短的時間內達成指令下達。

基於此,EWB便可釋出許多空間給電子輔助煞車系統,在雙雙整合下,未來的煞車系統可望變的更具智慧,能夠感知行駛狀況,以符合最佳需求的煞車作動力道,達成效率極高、且安全可靠的煞停制動。

不過各位是否會對於將這麼重要的部分,全部交由電子元件打理,而感到不放心?然而這似乎是科技發展演進的趨勢,傳統機械式的煞車原理,終將漸漸地被完全電子化的概念所淘汰;SIEMENS VDO的EWB系統,對於電子儀器故障的疑慮也有應對,就是在主煞車系統外,另外獨立出一套備用模組,並將兩組系統分別由不同的電力與訊號驅動,非常符合西方人B計畫(Plan B)的思考模式。

SIEMENS VDO表示,雖然EWB在實測階段所呈現的成果非常好,不過仍有改進的空間,計畫下一步將朝向縮減EWB系統中的機械元件發展,並要求EWB能適用於所有乘用車與貨車車型上;同時SIEMENS VDO也期望能夠在2010年以前,完全所有的研發與測試,並進入量產階段。

獨特的楔型齒模,以及兩只獨立的驅動馬達,就是EWB主要的不同之處。
EWB元件將分別置於四個輪子中,由單一電子系統統籌分配。

 
 
12/07/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